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辣椒红了安集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1:10: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辣椒红了安集海

每至秋天,安集海垦区便迎来了黄金的季节。凉爽的秋风拂面,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染黄了新安小镇路边的胡杨叶子,金灿灿地舞动着秋的辉煌。

安集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县,居民小区里一幢幢整齐排列的楼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发挺拔秀美。楼前的白桦林,如宽宽的黄色飘带环绕着小区,把富足和幸福带给这里的团场人。一棵棵海棠树,叶子泛着红色的光泽,如跳动的红色精灵,尽情挥洒着秋的绚丽。

田野上的秋色渐渐浓了,一片片银色的棉田里,一朵朵白绒绒的棉花竞相绽放,像飘落的白云;一片片红色的辣椒地里,一嘟噜、一嘟噜的红辣椒挂满枝头,像覆盖着一层红雾;一片片金色的葫芦瓜地里,一堆堆的葫芦瓜铺满了地,又像撒着一层金箔。葡萄架下,一串串果粒饱满的葡萄红艳欲滴,一群漂亮的姑娘,正忙着采摘。秋色如水般流动,用浓艳的大彩笔涂抹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安集海是有名的红辣椒之乡。每每从土山边的312国道上走过,路边空地上晾晒的红辣椒,像红红的毯子绵延几公里长,一片红过一片,为安集海的秋色增添了别致的风景。

我是在安集海长大的。小时候尤其喜欢秋天,因为可以跟着母亲去地里摘辣椒,满地红艳艳的辣椒,特别惹人欢喜。我们家的辣椒地不大,只在棉花地旁边开了一小块地,打算种一点辣椒自己吃。谁知辣椒长得特别好,够一家人吃一年的了。那天我们摘了满满两麻袋回去,母亲把红辣椒用线绳扎成长串,挂在窗外的土墙上晾晒。红红的辣椒墙映红了小院,也映红了母亲的笑脸。

辣椒红了一年又一年,也红火了安集海人的生活。母亲的辣椒地几经扩大,终于达到了一百亩。邻居老张叔的辣椒也丰收了,正在往屋顶晾晒,脸上的皱纹都笑出了花。他高兴地说:“这几年种地,不管是棉花,还是辣椒,一年比一年收入好。你瞧,今年种植了一百亩线辣椒,亩产超过了去年,听说今年价格还可以,又丰收了。”说完哈哈大笑。

夕阳西下,红彤彤的霞光洒满大地,浸染了晒满红辣椒的团场连队。红红的土地、红红的屋舍、红红的道路和人们红红的笑脸,勾勒出一幅色彩艳丽的秋景图,把美丽乡村的秋景渲染得淋漓尽致。

辣椒染红了安集海,把喜人的秋色撒在了大地上。路上拉运红辣椒的车子一辆跟着一辆,一车车红辣椒倒满了晒场。一片片红红的辣椒向着远处铺展,把安集海变成了红色的希望之海。(张 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