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农民朋友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讲述人:黑龙江富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张明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5:17:17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农民朋友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讲述人:黑龙江富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张明秀

【一线讲述】

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技术。从21岁开始,我一直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广大农民让我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也是他们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份事业。20多年来,我最大的心愿始终不变: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农民兄弟,让他们熟练掌握并应用到自家田地种植中去。看着他们丰收高产,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每年年初都是我最忙的时候。春节刚过,我就通过各种方式给乡亲们讲解农业结构调整和当年生产形势。今年2月,面对疫情影响,我通过远程网络授课方式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制作了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的农事月历表、农技知识课件,并建立了微信信息共享群,及时解答乡亲们的问题,方便他们及时了解农事信息。

给农民朋友讲政策、讲信息,村道上、农户家、田间地头,都是课堂。只要农民有需要,我都积极去满足。每到春播关头,我便主动为当地农户制定大田作物高产技术计划,还经常采用“菜单式”培训方法,让农民“点菜”,结合他们的实际需求调整讲课内容,将农业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

2019年3月,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我,他们要在富锦市周边签订80万亩玉米种植订单,蛋白和油分高一个百分点,就会比市场价格高1到2分钱。帮助农民们增收,这是一件大好事!我非常激动,四处打电话、找农户,很快收集了全市70多个玉米品种,由该公司化验、选购,为农民和企业架起双赢的桥梁。

我很喜欢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生产季,如果不下地看一看,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在田间示范试验中,跟车、配药、调整机械,各种农活我都干过,农忙时在地里一待就是一天。农民早上几点进地,我就几点进地;田间哪里有问题,我就出现在哪里。

这几年,我还研究起了秸秆处理问题。2017年秋天,打包机刚开进田间地头,我就天天跟在打包机后面,与农民、机车手一起研究。几天下来,秸秆打包时一旦出现异常,我基本都能知道毛病出在哪里。我还跟着省里的专家认真学习,只要有专家来讲课,我都会录下来反复听,自己弄明白之后,再一五一十地教给农民朋友们。

农民朋友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为了给他们带去更多的致富信息、政策信息、技术信息,为了和他们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不论付出多少汗水,我都愿意去做。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李慧 张胜 任爽 张士英 王斯敏)(李慧 张胜 任爽 张士英 王斯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