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西萍乡:幸福村里话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6:40: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西萍乡:幸福村里话幸福

“村里都成了4A级景区,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们跳动的就是小康生活的节拍。”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福文化”广场,幸福村村民陈芝连正带领着村民跳广场舞。

人口不足3000人的幸福村,近年来屡获荣誉: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幸福村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村老支书刘德常的话道出了幸福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缘由。

在幸福村,老党员刘任觉义务修路20余年、刘光作老人义务扫路20载……这些故事代代相传、广为人知。

刘德常介绍,多年前,村里全是泥巴路,多亏了刘任觉带着锄头、簸箕,义务修路、义务种树,一干就是20多年。受刘任觉影响,村民们齐上阵,把村里四米宽的道路拓宽,水泥路自此修到了家家户户。幸福村也成了萍乡最早一批实现乡村道路硬化、绿化的村庄。

如今,幸福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两万余元。每逢周末,幸福村游人如织。随着火龙果基地、无花果基地、七彩葡萄主题公园等落户,幸福村的乡村游越发火热。

“幸福村的幸福,来自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幸福村现任村支书刘圣祥说,虽然村民富裕了,但一直恪守“勿讲排场”的规矩。

幸福村成立的红白喜事理事会规定,村民操办红白喜事要提前告知,在既遵循当地风俗习惯又杜绝铺张浪费的原则指导下,限定香烟、酒水等使用标准,使村民的红白喜事办得既热闹又节俭。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幸福村还广泛开展了“十星文明户”“科技示范户”“五好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立了锣鼓队、腰鼓队、秧歌队和扇子舞队。

“我们的文化娱乐活动很丰富,村里搓麻将、打牌的人都很少。”在陈芝连眼里,最有看头的还是幸福村的新春喜乐会,这台“农民春晚”已陪伴村民走过了十多年时光,所有节目均由村民自编自演,热闹而喜庆。

幸福村还提炼出向上、向美、向善的“幸福文化”,树立起文明新风尚。“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无信不立”等“村规民约”使幸福村人拧成一股绳,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幸福村啊,我们的家园,科学种田夺高产,水泥大道到家门,齐心铺就幸福路……”“福文化”广场上传来的清脆歌声,唱出了幸福村村民的心里话。(□记者 赖星 李嘉盈 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