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昔日穷荒滩 今朝“花果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1:10:2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昔日穷荒滩 今朝“花果山”

一颗颗果皮泛红的桃子藏在簇簇绿叶丛里,57岁的冯小香在自家桃林忙碌了一上午,为从郑州来的客商摘了满满一筐鲜桃。

“这是晚熟桃,中秋节、国庆节左右上市,与早熟品种错峰上市,能卖个好价钱。”冯小香介绍,她家的桃林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加上之前的早熟桃,今年一共种了11亩。

“这片都是沙土地,以前种玉米花生,靠天吃饭,收成不好,现在种桃可比种地划算。”2014年,冯小香家跟着村里一起种桃,早桃一亩地能卖七八千元,晚桃能卖一万多元。

盐店庄村地处黄河北岸,是一个典型的沿黄滩区村,土壤贫瘠,黄沙遍地,“盐店庄,荒滩地。晴天沙,雨天泥。种啥啥不长,天天饿肚皮。”村党支部书记关源群用曾流传的一段顺口溜描述靠天吃饭时村庄的贫穷。

2008年,关源群当选盐店庄村党支部书记,决定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经过考察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种植主干型优质早熟桃。

但刚开始,村民对这个新思路持怀疑态度,担心桃熟易烂,不耐贮运,挣不到钱。2009年,关源群带领部分村民试种了80多亩。两年后,他们种下的桃树喜获丰收,销售很好,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担忧。

目前,盐店庄村的桃树种植面积达8000亩,以盐店庄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18个村种桃树,平原示范区桃树种植总面积达3万亩,成为河南最大的集中连片桃林种植基地。

“每亩地卖桃的收入是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的六七倍,村民年人均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以上。”关源群说。

因为种桃,49岁的杨立强在2016年脱了贫。“村委提供一条龙服务,免费发树苗、免费培训技术、帮忙打开市场、改造村里老路。我们现在一身轻松,只需要管护好桃林。”

杨立强有14亩处于盛果期的桃林,其中有4亩雪桃,一个多月后可成熟上市。“冬桃价格高,一亩地能卖两三万元。”杨立强说,光靠卖桃,他家每年有十多万元收入。

每年六七月,盐店庄村开设的季节性桃果交易市场热闹非凡,来自山西、河北、安徽等地的桃商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四五十辆大卡车排队等着拉桃,交易量能达到80万斤。”关源群指着路旁一片曾作为交易市场的空地说。

现在,盐店庄村已经不满足于卖桃,还依托万亩桃园举办桃花节、利用桃枝发展食用菌种植、酿造桃花酒和桃果酱等深加工产品,不断拉长桃产业链条。

“盐店庄,人真能,种桃种出大文明。过去穷荒滩,现在花果山。”新的顺口溜开始在盐店庄村流行起来。(何娟 牛少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