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车道岭林场的生态蜕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0:30:15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梦·黄河情】甘肃车道岭林场的生态蜕变

“曾经我们这里艰苦啊,苦了几代人”。甘肃定西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车道岭林场场长陈正斌深情地说。9月19日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定西市,了解车道岭林场蜕变的故事。

据介绍,车道岭林场,地处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境内,距定西市城北40公里,属黄土高原西部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海拔1800—2200米,坡度为15℃—45℃。陈正斌介绍说,林场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那个时候山上植被稀少,走在路上看到一棵树都是难得的景象,更加没有现在的梯田,可以说是干旱少雨,光山秃岭,立地条件差,自然灾害频繁。后来响应号召,大力造林,重视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从2000年开始,水土流失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生态效益逐步提高。

如今的林场,天然植物约42科92属200余种,主要是多年生草本、灌木、半灌木。建群植物有芒草、冰草、针茅、冷蒿、铁杆蒿等。林场总经营面积13050亩,全部为林业用地面积,森林覆盖率92.75%。林场的苗圃现有各类育苗地208亩,留床苗木80万株,主要有云杉、侧柏、油松、刺槐、五角枫、河北杨、香花槐等。

提到侧柏,在林场工作了28年的护林员王守龙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巡林的时候,发现有侧柏发生了比较严重的病虫害,主要是由侧柏银蛾引起。发现问题之后,林场立马开始寻找针对它的有效防治方法。几番波折过后,终于在外地找到了一种苦参碱烟剂,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多年生态保护的发展路途中,车道岭林场遇到了一些类似于这样的困难,但是他们用从不放弃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才能在如今的车道岭看到满目苍绿的美景。

据了解,林场始终以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为目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采取针阔混交、乔灌结合的方式,大力营造生态林,加快造林绿化步伐。近年来,林场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育苗产业,大面积培育适销对路的苗木,开辟建立育苗基地200多亩。随着林业形势发展和林场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林场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探索出了符合林场发展的路子。一是坚持抓管理,抓育苗,保资源,促发展;二是坚持抓项目,包工程,保收入,促稳定。

几十年前,车道岭山上黄土飞扬,几十年后,车道岭林场郁郁葱葱,实现了生态蜕变、人文蜕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