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探访新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村:迁入新居实现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0: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新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村:迁入新居实现创业梦想

题:探访新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村:迁入新居实现创业梦想

作者 苟继鹏

“我一直想开农家乐,但以前住的是土房子,下雨天屋顶还经常漏水,路上都是泥巴,根本没有这个条件。搬到这里以后,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9月19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下简称察县)乌宗布拉克村嘉米娜农家乐的主人哈力江·地木开心地说。

哈力江一家原来生活在察县萨尔加孜村,该村地处距离察县县城70公里处的山区,交通不便,干旱、地震、雪灾等灾害多发。2014年整村搬迁到条件更好的乌宗布拉克村。乌宗布拉克村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村,距离察县县城不到9公里,整村安全住房、道路硬化、安全饮水、通讯网络等全覆盖,公交专线直通县城。自搬迁以来,村里组织民众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发展手工刺绣、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2019年该村人均年收入约1.6万元(人民币,下同),较搬迁之前增长了约50%。

“这里街道宽敞,房屋整齐,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口,村里到处种满了花,搬过来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开农家乐。”哈力江说,但是当时自己什么也不会,好在村里组织了各种培训,他便积极报名参加,不仅学到了如何经营农家乐,还掌握了烹饪、建筑、电焊等技术,这些技术在他经营农家乐的过程中起了大作用。

2018年5月,哈力江申请了1.25万元的创业补贴,开了农家乐,和家人一起经营。房屋不够用,他就自己当起了大工,找人来帮忙加盖。院内的葡萄架、大门牌坊都是他自己制作完成的。当看到别人家农家乐里还有秋千后,他便自己动手做了一个。

“依靠农家乐我们家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而且村里学校、卫生所齐全,离县城也近,家人看病就医和孩子上学都很方便。”说话间,哈力江14岁的儿子吾拉哈提·哈力江刚刚放学回家。“我在县城实验中学上学,今年初二,每天上学、放学都有公交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吾拉哈提说,他妹妹免费就读于村里的幼儿园。

同哈力江家一起搬迁而来的还有200多户,古丽夏尔·木买克家就是其中之一。早年,古丽夏尔的丈夫不幸离世,她一人抚养三个孩子,曾在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随整村搬迁后,她积极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刺绣培训班,从小就有手工刺绣基础的古丽夏尔很快就出师了。于是她申请了2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在乌宗布拉克商业街开了一家刺绣店,生意越做越红火,收入也多了。“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48岁的古丽夏尔已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她先后带出3个徒弟,还与一些有刺绣技术的家庭妇女合作,给她们支付工资,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记者在该村商业街还看到,商店、服装店、饭店、手机专卖店等应有尽有。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内的桌子上摆满了当地特色产品,主播马伟龙正和同伴在手机镜头前给全国各地的网友推荐当地特色产品。“我们开播不到1个小时,就已经成交了100多单,交易金额约6000多元。”马伟龙说。(田博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