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福建农民田间地头享丰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0:10: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福建农民田间地头享丰收

入秋了,收获的时刻也随之到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镇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活动19日登场,当地农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抬龙柱、朱氏九节龙、汉剧表演等非遗节目,轮番上场,让现场观众亲身体验了小陶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图为丰收节上举行挑谷子比赛。 林文斌 摄

稻花香里说丰年。近年来,通过新品种推广和生态技术种植,小陶镇水稻种植已经名声在外,而通过绿色防控技术种植的小陶优质大米,颗粒饱满,白白净净,有着淡淡的糯香,煮熟后更是软糯香甜。

收获不止是水稻。入秋前后,小陶本地的特色农产品也相继上市,有皮薄、汁多、渣少、甜度高的“小陶特早蜜”,也有辣中带香、餐桌佳品的“小陶明椒”,更有那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小陶彪橘”。一到秋天,这些特色农产品呈现在人们眼前,形成小陶特色农产品的“四张名片”。

图为丰收节上举行田间抓鱼比赛。 魏兴谷 摄

丰收节期间,一场小陶名特优农产品鉴评会暨2021年名特优新农产品定购会,吸引外来客商的眼球。在小陶镇当地“老农”及农技专家的现场评鉴下,农民选送的“特早蜜”“小陶优质大米”经过激烈角逐,分别评选出金、银、铜奖,让来自厦门、广东等地的客商现场签约定购。

“小陶的‘特早蜜’甜味十足,外观诱人,风味绝佳,经测糖仪测出含糖度高达15%。”作为评委的三明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农技专家罗应贵说。

图为永安小陶镇特有的民间技艺——扛龙柱亮相农民丰收节活动。 林文斌 摄

小陶镇的优质大米,也让评委们感到惊喜。参加品鉴会的人都称赞:“小陶的大米颗粒分明,米香醇厚,直链淀粉含量高达13%至18%,在市面上有很高的价值。”

“业界专家说一句,胜过凡人说百句。”小陶镇“特早蜜”采购价每公斤高达8元,优质大米采购价每公斤高达6元,相比于其他乡镇,仅价格上就高出30%左右。

图为在田间举行的拔河比赛。 魏兴谷 摄

喝水不忘挖井人。小陶镇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曾经革命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小陶矮岭战役、南方三年游击战已经写入党史,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经不在,但勤劳憨厚的小陶人牢记历史,做足“红色”这篇文章,利用丰收节这一平台,联合周边的漳平、新罗、连城等县域,举行“南方三年游击战暨岩连宁边区革命历史座谈会”,共商红色旅游发展。

图为当地非物质文化永安小陶二十八星宿亮相丰收节。 林文斌 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五一村设施农业基地开展的丰收节趣味农耕活动,将小陶镇丰收节推向“高潮”。活动开始前,村民和游客千余人,一同观赏小陶镇自民国时期传承至今的开镰仪式,祈求农作物顺利收获、预祝来年风调雨顺。

仪式过后,割稻子打谷子、挑谷比拼、泥地拔河、徒手抓鱼等一系列竞赛精彩纷呈,游客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组成参赛队伍,在田间地头共享丰收的喜悦。

“孩子参加挑谷比拼,真正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来自龙岩的邓女士带着儿子参加活动,收获满满。

除了稻田丰收,镰刀割稻、抓大鱼等农事体验项目外,小陶镇还举行了闽中西部特色美食与特产展销会,让外地游客品尝到小陶散落在各村的特色美食,吸引了大批的城里游客下乡,促进了农民增收。(田博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