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袁隆平、屠呦呦等科学大家手模亮相中国科技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20:40: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袁隆平、屠呦呦等科学大家手模亮相中国科技馆

  今天,全国科普日拉开帷幕,“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揭幕仪式,正式向公众开放。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2000年正式设立,迄今共有33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获奖。

  此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项目”成功采集和收集了袁隆平、孙家栋、屠呦呦、黄旭华等2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其中健在的科学家19位,平均年龄89.7岁,其中90岁以上11位,有的更已界百岁高龄。

 

  (袁隆平采集手模照)

 

  (袁隆平手模)

 

  (屠呦呦采集手模照)

  (黄旭华与手模合影)

 

  (王振义已是96岁高龄)

 

  (吴良镛98岁最为年长)

 

  (刘永坦伉俪合影。2020年8月,刘永坦同夫人冯秉瑞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学科人才培养。)

  袁隆平、金怡濂、王永志、王振义、吴良镛、王小谟、赵忠贤、屠呦呦、王泽山、侯云德、刘永坦、钱七虎、曾庆存等13位科学家录制了青少年寄语视频,勉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刻苦学习、茁壮成长、报效祖国。王永志、王振义、李振声、孙家栋、黄旭华、曾庆存等科学家为青少年特别题词。

 

  (王永志题词)

 

  (李振声题词)

 

  (孙家栋题词)

 

  (黄旭华题词)

  当天,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院士、赵忠贤院士赠与手模,致以崇高的敬意。

  怀进鹏还为中国科技馆授予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牌匾,勉励中国科技馆积极响应中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要求和中国科协的工作部署,先行先试,为探索推动全国科技馆开辟科学家精神宣传阵地积累经验。

  (揭幕仪式现场照)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当天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使之深入人心,植入人们的心田。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高洪善表示,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这种特别的方式,记录和展示这些支撑起新中国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双手。希望全社会共同携手,为公众提供更多这类零距离感受科技之美、领略大师风范的机会。希望“手模墙”可以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种子,激发他们的人生理想,打准他们的人生偶像。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位于中国科技馆一层东大厅,面积10米×3米,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简介、科学家介绍、青少年寄语、手模、签名等。今后每年增加。

  “创新是科学的生命。”“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我没有什么秘诀,我有八个字。”现场观众读着科学家们的寄语,纷纷拍照留念。(记者 邱晨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