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社区后备力量的培养要把准“引”“育”“管”三个尺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9:29:55  来源: 云南网

  目前,一些城市里的社区,尤其稍偏远一点的社区,都传出“留不住”人、人才“难需”“难引”的呼声。确实,现在在一些社区,尤其是“村改居”社区,后备人才力量很薄弱。随着日益繁重而高要求的社区事务,很多社区存在高素质人才留不住,现有的社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构成人员难适应高质量的社区工作。如某地原本招录2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结果因各种原因4人放弃,2人报到没几天就提出辞职。这些现象说明了一是社区工作真是千头万绪、工作不容易,二是现有社区选人用人机制、培育机制、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要丰富社区后备力量,就要把准“引”“育”“管”三个尺度,为社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引”之有“度”。一要有宽度、广度,坚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更宽的领域广纳群贤;二要精准引才,结合社区发展建设的实际,通过双向选择,配备愿意扎根社区,能投身社区的后备人才,性别、民族结构要更加符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重优化其学历、专业等结构,优化年龄梯度,避免出现断崖式人才危机。三要坚持历练和培养相结合,健全社区后备干部德才素质持续提高的组织培养机制。完善社区后备干部管理制度,树立“全程化”监督意识,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体系。突出从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备的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和社区后备干部档案管理机制。

  育之有“度”。抓住社区工作特点、社区后备力量特点,把准“人才”培养的尺度。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要积极鼓励后备干部参与社区重大活动和社区事务管理。结合后备干部成长方向,在社区现有管理体系中,增设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党务专职工作者等岗位,用于社区后备力量锻炼,让社区后备干部参与社区重大活动和社区事务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将社区后备力量纳入街道和社区各类培训,对社区后备力量分别采取集中授课、外出观摩、网络教育等培养措施,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党员社区后备干部列席社区党组织相关会议,非中共党员的社区后备干部列席社区居委会相关会议等形式进行实践历练。开展后备力量经常性走访联系群众工作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高社区后备力量的群众工作能力,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管”之有度。抓好社区后备力量的思想教育,通过座谈交流、交心谈心、跟踪培养等掌握后备力量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现实表现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工作突出的后备力量要及时向社区“两委”输送,为社区不断“输血”。将后备力量纳入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管理,开展每月、半年、年终绩效考核,实施奖励与惩处并行,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保障后备力量基本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的同时,对不适宜者实施“回炉”,经过反复锤炼,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社区工作者。

  作者:李晓琼(呈贡区龙城街道基层党建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