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关于志愿服务如何在社会工作中发挥更大效用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9:33:5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随着社区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志愿者在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中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参与主体,为社区治理工作给予了重要的协助、信息和建议;另一方面,又对社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协调人力物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提供更人性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群众们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在如何保障志愿者后勤、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行动力、并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形成常态化动员,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参与度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此笔者谨提出如下建议:

  明确需求,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

  志愿服务涉及许多不同的领域,较为常见的主要有体力服务,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是需要不同专业能力支撑的服务,如心理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医护服务等,各种需求纷繁复杂,想要快速评估、分析需求并将需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项目并不容易,应当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使服务流程标准化,从采集需求、发布项目、志愿者招募、过程管理和收尾建档形成闭环,在公开招募、档案管理、志愿者培训、评比奖励和监督检查等环节建立并完善系统的管理制度,使社区志愿服务呈常态化和专业化。

  完善机制,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化参与

  专业型志愿者与志愿组织在社区服务中体现出了巨大优势,此次防疫应急志愿服务更显示出社区完善相关机制、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化参与的必要性。志愿者们大多来自于不同的社会背景、教育背景、地域背景,志愿者们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也更加多样。比起早期个体参与和信息来源的单一性,现在的社会群众有了更多的选择,除了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的招募,还可通过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除了纸质公告、宣传栏等,还可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渠道获得信息;除了传统的体力贡献,在服务内容、服务场景、服务对象等方面也早已不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社区应当培育志愿者共享互助网络,逐步降低社区治理中的长期积累的行政干涉比重,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品牌入驻,加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之间的“三社联动”,为热心公益又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志愿者完善档案、合理调配,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化参与。

  及时记录,实现志愿服务档案数据化追溯

  疫情爆发后,社区防疫作为抗疫第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也为今后社区治理积累了不少志愿服务的经验。在应急公共卫生事件中,社区志愿工作涵盖了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更需要高效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及时记录整合数据,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又要避免政出多头、重复记录,导致数据资源混乱冗杂,反而浪费人力物力,对社工与志愿者们完成本职工作形成拖累。同时,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信息及时更新,扩大信息获取渠道,使远程服务、数据统计、在线培训、正能量快速传递等互联网特有的功能在志愿服务中发挥更大效用。

  作者:李宛烨(呈贡区龙城街道众和社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