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新版“战场出租车”下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5:45:2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老车改装,优势不大 美新版“战场出租车”下线

  据外媒报道,近日,BAE系统公司位于美宾夕法尼亚州的约克兵工厂完成第一辆量产型AMPV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的组装生产工作,于9月2日交付美陆军,拉开“战场出租车”换装序幕。按计划,AMPV系列装甲车将全面替换美陆军目前使用的M113系列装甲车,承担战场指挥、火力支援、后勤保障和卫勤支撑等多种任务,与“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一起,成为美陆军重装地面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布莱德利”改装版

  AMPV全称“多用途装甲车辆”,是近10年来美陆军最重要的一项装甲车辆研制计划成果,旨在完全取代M113系列装甲车。

  M113是西方各国使用最广、装备时间最长的履带式装甲车,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生产总数超过7.5万辆,美陆军先后装备2.4万余辆。这种于上世纪60年代研制生产的装甲车曾在越南丛林和中东沙漠中作战,有“战场出租车”之称。不过,M113系列装甲车存在装甲薄、火力弱等问题,不仅无力对抗肩扛式火箭弹、地雷和路边炸弹,甚至大口径机枪也能轻易将其击穿。

  上世纪80年代,美陆军开始研制新一代“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以替代M113系列装甲车。由于“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价格贵且车型少,因此换装数量不足。此后,美陆军又组建以轮式装甲车为核心的轻型旅,M113系列装甲车在海外行动中的作用被进一步压缩。轮式装甲车的公路机动性好,但越野能力不足。在叙利亚,美军轮式装甲车与俄军战车越野飙车时甚至发生翻车事故。

  2013年3月,美陆军开始新一代履带式装甲车AMPV的研制工作,目的是打造一种具备多用途、通用性且越野性能较好的装甲车。在竞标中,BAE系统公司的履带式装甲车方案击败对手的轮式装甲车方案获得合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陆军要求运送伤员的装甲救护车必须采用履带式驱动,避免车辆在战场上陷入泥泞无法及时回送伤员的情况发生。另外,BAE系统公司的方案采用“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的底盘,拥有较好的通用性,可大幅降低维修和后勤压力。

  多种车型,重视救治

  目前,AMPV系列装甲车有5种车型。M1283装甲输送车(基础版)。可搭载两名车组乘员和6名机械化步兵,携带一具担架,执行后勤护送、紧急补给、伤员疏散和医疗后送任务。M1284装甲医疗后送车。一般搭载3名可走动伤员和两名担架伤员,同时配置相应急救设备和空调,执行伤员从受伤地点医疗后送至野战医院任务。M1285装甲救护车。共4名车组乘员和医疗兵,可搭载1名担架重伤员,以及相应专用医疗设备与空调,充当营医疗站或前线救护站。M1287自行迫击炮。可搭载两名车组乘员和两名迫击炮组人员,配备一套120毫米迫击炮和69枚炮弹,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M1286装甲指挥车。可搭载两名车组乘员和两名参谋人员,充当野战指挥所。据悉,美陆军总计生产2897辆AMPV系列装甲车,其中两种医疗救护车的生产计划达1002辆,体现出美军对战场救治的重视。

  AMPV系列装甲车的研制过程体现出其发展思路,即在现有型号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避免重起炉灶带来的研制风险和成本过高等问题。AMPV系列装甲车的底盘从“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的6.5米加长到6.96米,载员舱室空间变大,可放置单兵武器和装具。该车高度重视防护能力,底部加装V型装甲套件,以应对地雷和路边炸弹袭击。乘员和载员使用弹性缓冲座椅,加上车体加装反应装甲,车内加装防剥落衬层,整体防御能力和乘载员生存力得到提升。机动性方面,该系列装甲车采用“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能以60千米/小时的速度跟上“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的“步伐”。

  通用性好,优势不大

  随着AMPV系列装甲车开始量产,这种战车将全面替换美陆军装备的M113系列装甲车。

  从目前美军编制情况看,一个装甲旅级战斗队共装备各型装甲车辆469辆,其中M113系列装甲车137辆。这些M113系列装甲车被AMPV系列装甲车代替后,加上“布莱德利”步兵战车、M3A3骑兵战车和使用“布莱德利”步兵战车底盘的自行榴弹炮,共有300多辆战车采用相同底盘,接近该战斗队装甲车总数的70%。这将使其拥有较统一的机动性和防护水平,后勤保障和训练也得到简化,士兵经过简单训练后可驾驭多种战车。据悉,美军计划补充采购1900多辆,并在后续生产中引进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进一步提升该系列装甲车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应对能力。

  然而,AMPV系列装甲车毕竟是在老式“布莱德利”战车底盘上发展而来。这种底盘已有超过40年历史,与当前亚洲和欧洲各国研制的装甲车相比,并不具备多少优势。纵观近年来美陆军装备发展情况,从未来战斗系统载人地面车辆计划的取消,到地面战斗车辆计划发展举步维艰,最后反而是一个老车改进项目获益最大。这些无不证明美陆军的地面装备研发能力已经在走下坡路。(虹摄)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