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日本拟建陆基“宙斯盾”专用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5:18:5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日本拟建陆基“宙斯盾”专用舰

  日本政府今年6月曾对外宣布,取消陆基“宙斯盾”系统在本地的部署计划,并将该决定告知“宙斯盾”系统生产方美国。不过,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将继续引进此前向美方预订的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并计划将其安装在专用舰船上。

  日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作为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已告知美国方面将把建造弹道导弹拦截专用舰船作为解决方案。据悉,与金刚级、爱宕级等大型“宙斯盾”舰不同,专用舰船造价相对便宜,主要负责侦察拦截弹道导弹任务。至于这款搭载陆基“宙斯盾”系统的专用舰船具体什么样,日方目前还未给出详细方案。

  “宙斯盾”系统是以相控阵雷达为基础建立的防空反导系统,分为海基和陆基。海基“宙斯盾”系统部署在驱逐舰上,这类战舰被称为“宙斯盾”舰,目前装备数量最多的就是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在陆地上,由垂直发射系统、火控系统、AN/SPY-1雷达系统组成。日本起初选择陆基“宙斯盾”系统而今又计划将其改装成海上版,这一反复让外界有点摸不着头脑。

  事实上,日本一开始选定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的目的,很大一部分是为应对所谓朝鲜导弹威胁。近年来,安倍政府几乎不惜一切代价推进该部署计划。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此前表示,出于技术和成本方面的考虑,加之在部署地点选择上招致民众反对,日本政府才决定取消部署计划。

  不过,日本放弃在本土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决定显然会招致美国政府的不悦。因此,其迟迟未取消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的价值10亿美元的国防系统雷达合同,以免影响与美国的关系。如今,在权衡再三之后,出于成本、人力等因素考虑,日本政府最终决定将陆基“宙斯盾”系统安装到专用舰船上。

  有分析指出,从拦截效果看,由于可以机动部署,反导专用舰的效果优于陆基“宙斯盾”系统,可在最有利于拦截的区域进行拦截探测。与此同时,出于成本原因,日本采用专用舰,而非性能更好、造价更高的“宙斯盾”舰,也有明显不足之处。“宙斯盾”舰被视为可应对对手战斗机和潜艇的“多面手”,而专用舰专注于导弹拦截功能,独立生存能力和实战性能受到质疑。(张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