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勇攀国防科技高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勇攀国防科技高峰

习主席今年5月29日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指出,要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对军队科技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勇攀国防科技高峰。这是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国防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坚定勇攀国防科技高峰的理想信念。“海到天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勇攀国防科技高峰的信念,是攻克科技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能激发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基础薄弱、技术落后、人才短缺,国防科技发展处于“低谷”。但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以坚定的信念照亮前路、以不懈的奋斗攻坚克难,抢登了“两弹一星”等一系列科技创新高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当前,国防科技已从以跟跑为主发展到部分并跑、少数领跑并存的阶段,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国防科技创新基础依然薄弱、短板瓶颈依然突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勇攀新时代的国防科技高峰。

打牢勇攀国防科技高峰的人才基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国防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勇攀国防科技高峰最为活跃、最为积极、最为关键的因素。当前,我国国防科技人才基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必须着力破除国防科技人才管理使用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问题,培养造就一批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战略帅才,首屈一指、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攀登国防科技高峰奠定人才基础。

构筑勇攀国防科技高峰的制度环境。事业发展,政策先行。营造“人人想创新、人人能创新、人人争创新”的国防科技政策制度环境,是攀登国防科技高峰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必须紧紧扭住国防科技计划统筹、资源调配、成果转化、项目考核、绩效分配、自主科研等制约国防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旋转门”“玻璃门”和“弹簧门”,尽快出台政策法规的“创新特区”和“试验田”,形成鼓励原始创新、前沿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制度环境,充分发挥政策制度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形成强大政策合力,为勇攀国防科技高峰保驾护航。(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蒋玉娇 李晓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