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九旬抗战老兵:勿忘忠骨魂 牢记国难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21:20: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九旬抗战老兵:勿忘忠骨魂 牢记国难史

“我的很多战友在战争中牺牲了,他们都是无名英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不能忘。”3日,杭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在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举行。现场,91岁的抗战老兵郝龙清重忆其35年从军岁月。

郝龙清参加纪念活动。 钱晨菲 摄

郝龙清出生在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县郝家许村。抗日战争时期,郝家许村被日军蹂躏,郝龙清的父亲也不幸遇难。那时,一颗报杀父之仇的种子被深深埋在了郝龙清心底。

1945年3月,两位亲戚的一次来访改变了郝龙清的命运。“当时他们告诉我,八路军的部队和老百姓一条心,专杀日本鬼子和敌伪军,跟着他们可以为父亲报仇。”当晚,年仅16岁的郝龙清跟随亲戚逃出敌占区,并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的护送下到达了解放区平度县莱西南县大队。

“当时分配我任卫生员,负责与战友们将伤员转移到地道里。”从军岁月让郝龙清切实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与誓死抗战的决心。日本投降那天,郝龙清暗暗发誓,“这辈子铁定要跟着共产党走。”

1947年,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27军指挥员在郝家许村遇到了因部队精简而返回家乡的郝龙清。指挥员的参军邀请点燃了郝龙清立志参军的一腔热血,再次走上从军路的他信念更加坚定。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钱晨菲 摄

自此,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郝龙清跟随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27军经历了战场的血与火、枪与泪。

回忆曾并肩作战的战友们,郝龙清红了眼眶,“抗美援朝的时候非常艰苦,没有吃的还挨冻。战友们在冰天雪地里伏地作战,脚后跟都被冻成了紫色,因长期营养不良,许多战士得了夜盲症也不下火线,因为少一个战士便少一个兵力。”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一次雪地伏击战让他历历在目,“当时20军2个连队以及我们27军1个连队共同打伏击,战士们趴在雪地上一动都不能动,动了会暴露目标。等敌人进了伏击圈,冲锋号吹响时,3个连队的战士都没有冲锋,战后一查才发现近400位战士全部冻死在了雪地里。他们都是无名英雄,为国捐躯,子子孙孙都不能忘记他们的浴血奋战。”

数以万计的战友视死如归、英勇牺牲,那片雪地成为郝龙清内心深处的伤痛。不仅是条件的艰苦,朝鲜战场美国依仗空中优势致志愿军战士牺牲的惨烈战况也让郝龙清在心里埋下了成为空军的种子。

1953年,得知部队选飞的消息,郝龙清自告奋勇参选并成为了中国第一代飞行员。“当时学习环境相当艰苦,23人共用1个房间,我们睡在稻草铺的大统铺上,看书只能坐在走廊水泥地上。尽管条件艰苦,我们都还是很刻苦,都想早日飞上蓝天为牺牲的战友报仇。”

27年间,郝龙清的飞行成绩名列前茅,被评为一级驾驶能手、一级轰炸能手、一级射击能手、五好飞行员。直到1979年,郝龙清转业回到地方担任地方单位党支部书记,一直工作到1989年离休。

离休的郝龙清仍不忘历史,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加入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坚决不下火线”的态度被郝龙清用在了义务宣讲上,即使在结肠癌切除术的前一天,他也在病床上给医院党员上党课,讲战斗故事。

“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想要现身说法,要把当时那种苦难说给下一代人听,让当代青年勿忘忠骨魂,牢记国难史。”郝龙清说。(姜雨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