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从边远扶贫到武汉护航:“80后”机长的“双线”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15:2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从边远扶贫到武汉护航:“80后”机长的“双线”使命

“80后”王河是长龙航空A320机型的机长。从首飞扶贫航线到执飞援鄂航班,从业9年来,肩负“双线”使命的王河深感民航业的责任与担当。

千里“空中扶贫”路:“我们其实微不足道”

作为经济活跃省份,浙江的交通网络中始终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身影。作为该省首家本土航企,2012年,长龙航空引进首架货机,以货运起步。8年来,该航企机队规模实现了从1到50的转变,跃身为该省首家中型航企。

坚守社会责任使这家年轻航企变得“有血有肉”。2014年起,长龙航空开通多条“特殊”航线,助推浙江对口帮扶工作,王河也是这些“空中扶贫”路的亲历者。

执飞最后一批浙江援鄂医疗队返浙航班当天。受访者本人供图

“杭州至毕节的首航让我历历在目。那天,小小的机场上挤满了人,当地民众都来围观。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飞机,他们觉得这是很稀奇的东西。”对于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困难,王河深有体会,“从贵阳到毕节驾车需要整整一天,要绕过一圈圈的盘山公路,但飞行时间仅需要25分钟。”

凯里、恩施、万州……一个个扶贫点与浙江之间被扶贫航线系上纽带,大山深处的民众走出了家门,无限商机也乘风而来。“他们都在盼着我们来,因为航线的开通会带来旅客。2019年,毕节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21万人次。”王河说。

截至目前,长龙航空累计开通扶贫航点49个、帮扶航线138条,累计运输旅客近1000万人次、货邮4.4万吨。其中开通恩施、凯里、阿克苏、西宁等对口帮扶、支援与合作航线35条,开通延安、上饶、固原、中卫等老少边穷和红色旅游航线100余条,实现了浙江省和杭州市对口支援地区航线的全覆盖。

搭起“空中金桥”的背后,是如王河一般的民航人的努力付出,“虽然一趟趟执飞很辛苦,但哪怕一架航班上只有一名旅客,我们也会尽全力服务。于扶贫而言,我们的付出,其实都微不足道。”

万米高空的约定:“送你们出征,也接你们回家”

王河出生在军人世家。今年疫情暴发初期,在得知其所在航企执飞浙江首架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后,王河递交了“请战书”。“家里93岁的奶奶还打电话支持我,她说年轻人这个时候应该义不容辞。”

2月14日,王河执飞浙江省第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护送任务。透过机舱侧窗,一个个剪短了头发的姑娘从廊桥上缓缓走来的画面让他记忆犹新。“在看见他们的那一霎,心里面真的很难受。那天即兴做了一段广播,我向大家的承诺,要送他们安安全全的去,也一定一个不少的接回来。”

“送你们出征,也接你们回家。”这个在万米高空许下的约定被王河牢牢记在心里。自此,王河一班不落地执飞了7次返浙航班,共接回2018名医护人员,是在护送浙江医疗队任务中执飞航班次数最多的机长。

在执飞最后一批浙江援鄂医疗队返浙航班的当天,也是王河的生日,于他而言,2018名医护人员的平安回家,正是最好的礼物。

铁汉亦柔情,与其他援鄂一线工作者一样,王河也与家人分离数月。谈及8月余未见的儿子,王河说,“说不想是假的。有一次在公司开视频会议,儿子发了一条视频电话。我接起来后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我想你了’。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

援鄂航班架起了抗疫的“空中通道”,也将王河推向了聚光灯下。他说,“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我们跟英雄们站在一起的时候,也罩上了他们的光环。”(苑菁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