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挂牌督战,为脱贫攻坚注入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1:45:04  来源: 宣讲家网

  原标题:【地评线】京彩好评:挂牌督战,为脱贫攻坚注入磅礴力量

  8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2个贫困县挂牌督战进展情况。按照部署,中央和地方坚持督与战一体推进,向村镇下沉督战力量,目前督战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52个贫困县挂牌督战,明确了作战重点、作战力量、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将难题转化为动力,将挑战转化为契机,通过精准施策、靶向用力,攻破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做到“上下联动一条心,齐心协力保脱贫”。

  挂牌督战,不仅要“督”,更要“战”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用挂牌督战向贫困“亮剑”,唯有咬紧牙关、坚定信念、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才能始终保持攻城拔寨的劲头。一方面,要以督促战。对最难啃的“硬骨头”要以最“硬核”的作风攻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督导检查这一重要手段,以督查促作风建设,重点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行督查督办,以督促管、以督促改。要突出重点内容,重点督查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个人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和各自承担的具体业务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工作推动不力、推而不动,不敢担当、推卸责任等问题。另一方面,要变督为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脱贫攻坚关键还得“战”,对于当前迫在眉睫的重点任务,不能空喊口号,一定要抓紧抓实抓牢,践行“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把层层“督”转变为层层“战”,把决策、规划、思路、措施用到“战”上面来,尽锐出击,向贫困发起总攻。

  真帮实扶,不仅要“制”,更要“责”

  建立有效的帮扶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是今年挂牌督战的重点内容。真帮实扶助脱贫,真情实意暖民心,承诺即要践诺,“收官战”更需要筑牢“民生之本”,开辟“致富之源”。一方面,要建立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帮扶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事关全局,要以长效帮扶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到因村因户施策,到户到人帮扶,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建立健全帮扶对象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机制,把脱贫攻坚同当地有效资源结合起来,以区域性整体发展谋划帮扶措施。要加大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实行一村一策帮扶机制,狠抓帮扶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另一方面,要层层压实责任。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措施落实、提高政策执行力,迎难而上、主动担责,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情绪和麻痹情绪,发挥“火车头”“主心骨”“领头雁”的作用,织密帮扶责任“一张网”,确保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巩固成果,不仅要“防”,更要“治”

  挂牌督战需要攻破的最后堡垒就是返贫问题,脱贫攻坚收官之时,全国各地“捷报”频传,防止返贫的脚步永不停歇,要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用“防”和“治”擘画出脱贫攻坚“蓝图”。一方面,要千方百计防止返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开展各种技术培训,激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要扩大资源资产收益,盘活农村集体土地、林地、荒地等自然资产,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闲置资产,激活农村生产生活要素潜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加强监测。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不稳定脱贫户、收入偏低脱贫户、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户”进行分类监测,建立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监测预警系统,逐级摸底、建立台账、及时预警,防止脱贫户因灾因病返贫。

  脱贫攻坚须有“长缨在手”,越到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要聚焦“贫中贫”“困中困”,以更高的作战要求挂牌督战,以更实的工作举措聚力奋进。(作者 甘雨)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