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7:42:1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师宗县委组织部 黎文祥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云南区位和省情进行了再把脉,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了再动员,对践行初心使命进行了再要求。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把学深悟透做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全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动师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制度机制,以及经常性查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要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要建好用好石洞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

  二、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纵向要到底,横向要到边,不能留空白”。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农村,要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村小组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村小组事务决策中的作用;要全面推进村(社)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在社区,要聚焦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实施好“党支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社区治理项目,实现全县175个小区“红色物业”组织体系建设全覆盖,把各类社区建成管理民主、服务完善、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城市社会生活共同体。在机关,要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融合互促,鼓励机关党组织参与和开展“党支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双联系一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服务”等工作。在国企,要理顺国有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推动党建工作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在中小学校,要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双带头人”培养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珠源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在“两新”组织,要持续巩固提升党的“两个覆盖”,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作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脱贫攻坚的固本之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扩大“缩面提标”改革战果,建设一支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村干部队伍,发挥基层组织主心骨和广大党员排头兵作用。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三联三争”机制,全面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要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稳定脱贫攻坚工作队伍,充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要全面落实激励关爱政策措施,强化正向激励,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不断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要强化脱贫攻坚人才支撑,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引进、培养人才,围绕热区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培养乡土人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人才支撑。

  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政治生态”。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建设,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重用那些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恪守规矩的干部,惩戒那些对党不忠、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投机取巧的干部。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的有关规定,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要进一步改进考察识别方式,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深入考察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真正养成在“监视器”下、在“探照灯”下、在“显微镜”下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习惯。要不断改进干部监督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从严管理的要求抓细抓实。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以“7.26”案为教训,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