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 】老旧小区改造需做到五个坚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7:39:4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师宗县委组织部 朱家宇

  国家战略自2019年起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与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结合,有效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笔者认为,老旧小区改造需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住建部门、机关单位、街道社区要聚焦部门职能、履行部门职责,形成住建部门资金技术力量、机关单位共建指导力量、街道社区牵头主导力量的“三股”力量有机统一,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总体来看,要以三个一为基础,坚持三个同步、实现三个推动。第一是以三个一为基础。每个小区要成立一个工作组、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列出一个工作清单。第二是坚持三个同步。充分考虑小区实际和功能布局,同步规划设计、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验收。第三是实现三个推动。要推动小区党支部的迅速建立、推动红色物业的快速入驻、社区治理体系的加速构建。特别地,“双联系一共建”机关单位要以老旧小区改造为载体,帮助研究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

  二是坚持组织先行,示范带动。拿农村来说,小区党支部相当于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业委会相当于村小组。党支部是实现政治引领的客观需要,业委会是实现居民自治的客观保障。所以,要把党支部(党小组)、业委会建立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两个作用”及业委会的自治作用,通过成立党支部或业委会来推动小区治理,来宣传、组织、发动、凝聚群众。“党支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目的不是为了成立党支部或者成立业委会,而是要从加强小区治理出发,结合小区实际科学研判,按照能建则建、应建原则成立党支部,不具备单独成立支部的可探索成立联合党支部,也可由共建单位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有条件的引进物业企业,加强小区管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民忧。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是顺应群众期盼,尊重群众意愿,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适度改造提升,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因此,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加强宣传引导,充分汇集民意,听取群众呼声,切实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做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所以,在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时,要结合小区据实际,聚焦老旧小区群众在生活、出行等方面的难点焦点痛点,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回应群众合理诉求、解决群众迫切需求的基础上,逐项逐步逐个实施,对症施策,对症下药,对症施工。

  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探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象为2000年1月1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建立之初,特别是在当时历史背景条件下,属于高档小区,高端住宅。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曾经的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的小区已难以适应居民的生活水准,显得落伍,造成落伍的原因,就是存在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失养失修失管严重、生活设施老化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小区当初规划车位较少,甚至没有规划车位,如今车辆根本停不了、停不下、乱摆乱停。居于此,可以按照条件相当、地域相邻的原则,跳出“一围墙一小区”的固化思维,在居民同意的基础上,探索拆除围墙,打破壁垒,扩大容积,合理规划停车位,增加便民设施,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和居住环境,构建老旧小区共建共享利益共同体。

  五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老旧小区破旧程度和住房安全等级不同,改造的程度也不同,有的属于完善型,必要的配套设施基本健全,小修小补即可。有的属于提升型,加装必要的基础设施,比如加装电梯、停车位、水电气设施等即可。有的属于改造型,小区各种不必要建筑、不科学规划占据了居民生活空间,需要大破大立。有的则属于重建型,需要推倒重来。所以,在全面铺开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切忌“一刀切”,大水漫灌,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对各小区深入分析,科学分类,明确改造内容和改造重点,制定科学可行的改造方案,使改造资金作用最大化,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舒适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