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鄱阳湖畔的“迷彩大堤”——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防汛救灾记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06:30:3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鄱阳湖畔的“迷彩大堤”——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防汛救灾记事

昌江边,狂风呼啸,浊浪拍岸。

7月9日凌晨,江西省鄱阳县昌江圩大堤上,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贺小良向守堤官兵下达命令:“这道堤是20万名群众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要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贺小良所在支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1998年在九江抗洪中表现突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多年来,一茬茬官兵把这份殊荣当成“传家宝”,用实际行动唱响爱民之歌。

7月8日以来,昌江水面高出大堤路面1米多,成了地上“悬河”。随着水位持续上涨,堤坝多处出现松动渗漏。接到防汛救灾命令后,该支队官兵连续奋战,筑起一道宽3米、高1.5米、长1.5公里的子堤,把奔涌的洪水硬生生挡住了。

7月9日晚,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溃堤,昌洲乡所属15个行政村3万多人受灾。该支队紧急出动100余名官兵,前往昌洲乡转移受灾群众。

抵达昌洲乡后,官兵迅速分成若干小组,驾驶冲锋舟分头展开搜救。此时,水下障碍物复杂,水面树枝电线交缠。避开重重障碍物,官兵终于抵达受灾最为严重的墩上陈家村。

村子里,86岁的陈克长老人被洪水围困在一幢楼房的第二层。“这里有人!”机动七中队中队长刘斌听到老人微弱的呼救声后,立刻和战友驾驶冲锋舟靠近。

水流湍急,官兵们在救援中好几次险些落水,但他们不畏艰险,通过接力托举,终于将老人成功救出。

“看到武警官兵,就像看见了亲人。”老人被成功转移上岸,双眼噙泪拉着大家的手道谢不已。

抗洪大堤,既是抗击自然灾害的“战场”,也是检验官兵初心本色的“考场”。

7月11日凌晨,鄱阳县双丰南圩出现溃堤,直接危及鄱莲公路及县城安全。该支队200余名官兵立即赶到溃堤口附近的博士湖水库大坝,构筑第二道防线。

“跟我上!”危急时刻,机动五中队班长万时武冲到队伍前头,带着战友加快速度盖土、铺油布,小腿被石头擦伤也全然不顾。万时武的家就在不远处的柘港乡,也是受灾地区之一。这些天,他的父亲、哥哥都奋战在抗洪一线。“任务面前,‘大家’为重。”万时武说。

“前方出现泡泉群!”7月12日7时许,在昌江圩堤江家岭段,堤坝一侧出现一组长约12米、宽约3米的泡泉群,同时出现滑坡塌方迹象,随时可能发生溃堤。

情况紧急,该支队官兵联合守堤地方干部,依据“反滤导渗、控制带沙”的原则,制订“一层过滤、二层加压、三层围堵”的处置方案。军民同心协力,搬运土袋5000余袋,铺填沙石等反滤料28立方米,历时5小时,成功处置险情。

洪魔面前,一艘艘舟艇劈波斩浪,一个个背影向险逆行……鄱阳湖畔,官兵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大堤”。(■戚广辉 叶 杉 本报特约记者 曹先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