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大堤上,老兵辗转千里赶来归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06:30: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大堤上,老兵辗转千里赶来归队

7月14日下午,25岁的王嘉玮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步履匆忙地登上当天江苏苏州开往江西庐山的高铁,下了高铁又坐了1个小时的汽车,终于在深夜赶到老部队抗洪驻地。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和昔日战友一起奋战在大堤上。

与战友并肩战斗,王嘉玮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在苏州艺术学院读大三时毅然从军,在东部战区某部服役2年后回校继续学业。今年梅雨季节以来,全国多地打响防汛抗洪“保卫战”。王嘉玮从战友的朋友圈得知老部队已经开赴鄱阳湖抗洪抢险一线,他立刻冒出了“我要归队”的念头。他知道这不是自己一时冲动,因为脱下的军装,他一直“穿”在心里。

“你真的要来?这里非常艰苦,非常危险。”最初联系老部队相识的战友时,战友还对王嘉玮的打算将信将疑。王嘉玮毫不迟疑地回答:“我一定会去,我想和大家在一起,尽一分力。”7月13日,他给老部队领导写去请战书,坚决要求参加抗洪抢险战斗。还没等到批准,第二天他就买了高铁车票,第一时间前往江西庐山。

险情就是命令。到达老部队任务地域后,王嘉玮马上投入战斗,服从命令,冲锋在前。他和部队官兵一样,每天清晨出发,在大堤上铲沙石、扛沙袋,遇有紧急情况,不分昼夜地加固堤坝、填堵管涌,竭尽全力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堤上险情不断。一天上午,大雨如注,王嘉玮正和战友一起紧张地加固堤坝,突然一段堤坝出现塌陷,随时有溃坝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十几名官兵把绳子拴在身上,奋不顾身地跳入湍急的洪水中。王嘉玮也跳了下去,用身体挡住塌陷处进行抢修,铺膜,盖土,用沙袋一层层压实,直到塌陷处填补加固好了,他和战友们才上了岸,一个个累得躺倒在堤坝上。

看到当地老乡踩在泥水里给他和战友们送来自家做的绿豆汤、南瓜饼等食物,王嘉玮特别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参加抗洪期间,加固子坝、排内涝、去淤泥,王嘉玮的双脚从早到晚基本都泡在水里,手上磨出了血泡,脸上晒脱了皮,肩膀压出了血印。和父母视频聊天时,王嘉玮尽量不让父母注意到这些,只是告诉他们一切安好。父母虽然担心,但很支持他,为他的举动感到骄傲和自豪。就像母亲说的那样,儿子当兵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有了担当和责任心。父母问他什么时候撤离,王嘉玮说,等洪水退了。

直到7月28日,部队完成抗洪抢险任务班师回营,王嘉玮才和部队一起撤离。至此,他在抗洪抢险一线战斗了14天。

又到了分别时刻,王嘉玮害怕再次经历像退役离队时与战友难舍难离的场面。于是,在战友们午休时,他含着热泪,向军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然后悄悄离开。可他还是被相处了半个月、一起抗洪的站岗哨兵看到了。

哨兵向他敬了个军礼:“一路平安,记得常回来看看。”王嘉玮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一定!你们也要保重。”说完,他回了一个军礼,头也不回地走了。

老部队在给王嘉玮出具的参加抢险救灾鉴定中这样写道:“原我部战士王嘉玮,得知我部于九江参加抗洪抢险任务,主动请战,7月14日到达任务地域,与部队一道,先后参加了江西庐山南康堤筑堤加固、排除泡泉险情、清理积淤、处置堤坝塌陷等任务。在抢险救灾中,王嘉玮发扬了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和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柴  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