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甘肃岷县300多村设公益性岗位:村民挣工资 乡村也美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6:3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岷县300多村设公益性岗位:村民挣工资 乡村也美了

夏末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西寨镇关上村,风景优美,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无不透露着山里小村的闲适惬意。 杜萍 摄

夏末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西寨镇关上村,气温颇为凉爽,两边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白墙青瓦的民居散落在一条清澈的小河两边,干净的水泥硬化村道伸向村子深处。

每天早上六点,关上村建档立卡户柴巧环,简单梳洗一下,便拿着扫把出了门,去自己负责的村道开始清扫工作。

2019年7月份,关上村公益性岗位招募工作人员,丈夫在外打工,留在家看孩子的柴巧环觉得这个工作很适合自己,便去报了名,“两个孩子都上了学,家里的地不多,有了这个工作每月能收入500元,虽说不多但能解决一部分开支,也不耽搁照顾家里。”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白色屋舍,一棵棵粗壮的大树,穿过整个村子的涓涓河流,大树底下聊家常的村民们,无一不透露着生机盎然。

关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世平介绍说,这个有178户农户的村子,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1亩,在2013年年底时有贫困户68户281人,经过近7年的努力,现在关上村的贫困户仅剩13户42人。

图为7月底的关上村。 杜萍 摄

马世平说,村民们逐渐脱贫了,但村容村貌“差强人意”,2019年10月份,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消除“视觉贫困”,关上村对村子进行了拆违(危)治乱,残垣断壁、危旧房改造,以此改善基础条件。

同时,结合村子实际,村委会将村子划分成十个片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同时还对日常保洁工作进行监督。“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就上来了,”柴巧环说,刚开始上班时,一天要打扫两三次,现在每天早上清扫完后,只需去一次,稍微维护一下就行。

现在的关上村,道路边的垃圾、家家户户门口的柴堆粪堆不见了,厕所散发出的难闻气味消失了,道路修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也成为了过去。

据了解,去年开始,岷县集中开展“拆危治乱、拆违治乱、拆旧治乱”,全面治理农村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乱堆、污水乱泼乱倒、畜禽散养乱跑、非法广告乱贴乱画、摆摊设点乱摆乱卖等“六乱”现象。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于厕所改造、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贫困村院落硬化、村社道路硬化,以及人居环境整村提升等。

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岷县指导帮助村上逐步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如村民固定日清理村庄环境制度、村庄日常保洁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积分奖励制度、“红黑榜”评定等,引导、鼓励农户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美丽乡村建设与公益性岗位有着直接联系。”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买文广说。

2018年,岷县为该县300多个村子分六批次面向所有建档立卡户,招收了532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涉及保洁、保绿、供水、道路维护、公共设施维护等14个工作岗位。“每个人都有相应的区域和职责,村上会定期对出勤、工作完善质量以及敬业程度三部分进行全面评估。”买文广说。

买文广表示,通过这些人的努力,村子干净了,环境整洁了。下一步将根据最近出台《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细化管理的措施,力争将补贴标准再提高。(黄钰涵)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