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疆抢险加固楼兰古城三间房和佛塔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6:30:0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新疆抢险加固楼兰古城三间房和佛塔遗址

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繁盛的楼兰古城,历经千百年风沙侵蚀,已岌岌可危。从今年6月起,当地启动对楼兰古城的抢险加固工程。

记者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抢险加固的对象主要是楼兰古城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三间房、佛塔遗址本体以及它们赋存的台地,工程资金总量约942万元。

去年,文物保护人员在古城巡查时发现,三间房、佛塔遗址所在的台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坍塌,两座建筑遗址本体也都存在影响安全的裂隙、底部掏蚀、孔洞等病害。专家认为,罗布泊一带极端的风沙天气是造成遗址本体及台地出现病害甚至坍塌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工作人员选取古城外围的土料制备土坯,对台地坍塌部分进行土坯砌筑支护,并按传统工艺治理遗址本体的病害。7月下旬,三间房遗址本体及台地的加固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着手对佛塔遗址本体及台地进行抢险加固。

曾完成敦煌莫高窟、乐山大佛等多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楼兰古城的抢险加固工程。该公司楼兰古城遗址加固保护项目部工程师周鹏说,为减少高温等自然环境的不利影响,计划从8月开始采取夜间作业的方式对遗址进行加固。预计到今年11月,整体抢险加固工程可以完工。

楼兰古城地处新疆若羌县境内,位于今罗布泊西北角附近,为汉代丝绸之路咽喉要道。楼兰古城平面大致呈方形,城墙边长大约330米,城墙用黏土和红柳枝或芦苇建造而成。古城东北部是佛教寺院区,保存有一座用泥土建筑的佛塔;古城西部保存有三间房等建筑遗址。(张晓龙 张钟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