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到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5:0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到美丽乡村

季夏时节,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毛家沟村一角。图为工行帮扶安装的路灯。 何祖斌 摄

“以前好多房子墙体开裂,残垣断壁,我们的首先做的,是改善当地的‘视觉贫困’。”中国工商银行陇南分行派驻甘肃陇南武都区琵琶镇毛家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镡永强说,虽然无法与好的旅游村相比,但相较以前,早已是美丽乡村了。

秦巴山区,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当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位于甘肃南部的毛家沟村位于其中,地处偏远阴湿山沟。2015年以前,通村路尚未硬化,砂石土路时好时坏,老百姓生活极为艰辛。

图为镡永强手绘的毛家沟村地图。 魏建军 摄

2013年,全村146户646人家庭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6户49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6%,是武都区挂号的“深度贫困村”。近些年,当地通过发展养殖等产业以及各单位的帮扶,陆续脱贫。2019年底,未脱贫户仅剩1户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

2017年6月,工行陇南分行驻村帮扶队进驻该村,“当时帮扶队入住时在全村找不到一处像样的住房,只能临时居住到村支书家里开展工作。”镡永强说,当时甚至还有“圈厕不分、人畜共居”的场景,想要开展帮扶工作,不知如何下手。

而让镡永强难忘的是,他刚来此地不仅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进出村子只有一条泥泞小路,村里到处是破旧的瓦房,雨天漏水,冬天漏风。特别是要融入到村民生活中很不适应,每天都度日如年,总盼着周末回家,而这样的情绪持续了一个多月。

图为村民石文红(左一)和帮扶干部聊天。 魏建军 摄

2018年初,该帮扶队租到了老乡新建的房屋,十余平米的小屋,搭了两张高低床。季夏时节,雨中的毛家沟村山头飘着云雾,打湿的树林比晴天愈发鲜绿,雨水在硬化过的水泥路上淌过,依然清澈,田间偶遇劳作的村民,汗水与雨滴浸透了整个衣襟。

“我来之后,走遍了每家每户,哪个山头,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镡永强说,每天要在村里窜几回,凭借记忆,他手绘出了毛家沟的地图,并精准的标注了贫困户的姓名,挂在办公室墙头。“全村156户人的信息都在我手机上。”毛家沟村率先推出挂图作业后,工行甘肃省分行其他帮扶村也纷纷开展挂图作业,精准推进帮扶工作。

据毛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韩成红介绍,全村有耕地面积1522.30亩,人均耕地面积2.3亩,可利用草地面积4300余亩,林地面积2000余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马铃薯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中药材、核桃、花椒等。

2018年10月,当地以“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筹集资金50万元用于羊养殖,其中建档立卡户98户按每户配股5000元共计入股股金50万元,其它22万元为工行帮扶资金,主要用于产业羊圈修建。已连续两年实现产业分红,户均900元,村集体积累1万元。

同时,工行陇南分行给该村捐赠了22万元开展了帮扶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拆危治乱,动员拆除破旧房屋、残垣断壁160多间,修建村民广场35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草10余吨,道路硬化400米。截至2020年4月底,该行共为毛家沟村投入帮扶资金71.25万元。

自从建立帮扶责任人制度以来,工行先后有36名帮扶责任人与80户贫困户结对子展开了帮扶工作,按月入村与村委会座谈工作并与农户拉家常、办实事,引导村民摆脱等、要、靠的思想,激励贫困户敢于致富、勇于致富、勤于致富。

雨天,古朴的木板房下,一排排鲜花开得正旺。52岁的毛家沟村村民石文红正和帮扶干部畅聊“致富经”,他打算将自己家10多亩地尝试种植当归、党参等中药材。“在接近三千米海拔的山坡上,还是头一次尝试,要成功了,那就是全村的产业了,如失败了,也就遭殃我一个。”

如今,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贯穿毛家沟村,危房变新居,旧村换新颜。“产业养殖建羊圈,路灯安装近百盏,道路维修齐声赞,危房改造合民愿……”工行陇南分行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晓辉将毛家沟村近年的变化写成了顺口溜,在乡间流传。

“路灯的点亮,解决了多年来,村民们晚上出行难的问题。”镡永强说,这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全村道路,更照亮了农户的心房。村容村貌美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自然变好了。(黄钰涵)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