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双眼红得像兔子,特别痒还打喷嚏!不要自己乱点眼药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3:20:00  来源: 云南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在闲暇的时候,很多市民开始选择外出郊游、踏青。但是对于有过敏体质的朋友来说,外出以后一不小心眼睛就会出现难以忍受的眼痒、眼红、流泪,多揉几下不仅更痒,眼皮周围还会火烧火燎一样的痛。很多人自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红眼病”,自己去药店买点消炎眼药水点点就可以了,可是发现点了好多药却一点都没有好转,双眼还是像兔子眼睛一样红红的,痒起来时连眼皮都揉得红肿了也无法缓解,实在是太痛苦了!

  先别急,昆明市延安医院的眼科医生来帮您支支招!当您在春夏秋季出现反复发作、时好时坏的眼睛红痒时,很可能是患上过敏性结膜炎了。得了过敏性结膜炎可别自己乱买消炎眼药水,因为过敏性结膜炎和“红眼病”可完全不一样。虽然它俩都是眼结膜的炎症,看上去眼睛都是红红的,但是过敏性结膜炎特征性的表现,就是以痒为主,而且是奇痒无比,要不断揉眼睛,甚至揉都不能缓解眼部不适,还会越揉越痒。此外,由于我们五官七窍的黏膜基本相似,过敏性结膜炎和过敏性鼻炎这一对难兄难弟也经常结伴而来,一有过敏反应,眼睛和鼻子就会出现“你痒我也痒”的情况。

  过敏性结膜炎不传染别人,是眼结膜接触过敏原后,患者的免疫细胞受到刺激“闹脾气”。而红眼病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别人。由于红眼病的罪魁祸首是细菌,因此治疗上需要用抗生素眼药水,而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则需要找到过敏原,避免接触就能避免过敏。但是找到过敏原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即使找到了,要想在生活中完全避免过敏原也是难上加难。

  既然难以从根源上治疗这个病,眼睛这么痛苦要怎么办呢?

  如果痒到不能自制的话,可以先做做冷敷缓解症状,减轻眼红的同时止痒止痛。可以用毛巾蘸凉开水,温度约10度到20度,冷敷十分钟,痒的时候一敷上去就会舒服很多。当然眼睛特别难受的时候,医生还会使用很厉害的消炎眼药水,包括双效抗过敏药、非甾体消炎药、激素药、免疫抑制剂眼药水,但是需要注意,这类药物有副作用,千万不能长期使用!总之一句话,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赶紧去医院就诊就对了!因为过敏性结膜炎不会导致眼瞎,但是乱用药乱揉眼则可能让您丧失视力,那些很厉害的消炎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才更安全。

  相关阅读:

  科室介绍: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是云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昆明市重点学科、昆明市疑难危重眼病诊治技术中心、昆明市眼科疾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现开设屈光、斜弱视、眼表、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专科门诊。科室特色技术包括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屈光性人工晶体植入术、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摘除手术、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微创青光眼手术、角膜移植术、斜视矫正术、眼整形手术及眼眶手术等,开展常规医学验光,可验配老视渐进多焦点镜、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及角膜塑形镜。

  专家介绍:赵丹丹,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眼科学硕士,美国眼表研究与教育中心访问学者。擅长眼表疾病的诊断与手术治疗、干眼的规范化诊治、翼状胬肉手术、角膜移植手术及羊膜移植术等。

  眼表专科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上午及每周五下午。

  更多资讯请关注“昆明市延安医院微信公众号”和“昆明市延安医院健康专家”

  昆明市延安医院 赵丹丹供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