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8月8日,我国将迎来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06:30:0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8月8日,我国将迎来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全民健身,是当下中国体育最火的关键词之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世界体坛按下了“暂停键”。中国的体育行业同样遭受严重冲击,业余体育赛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不管是曾一度风光无限的马拉松,还是备受欢迎的篮球、足球等群体项目。

与此同时,疫情也让人们进一步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很多此前并不经常运动的老百姓走出了家门,投入到运动中来。钟南山先生提出,体育锻炼要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同这一观点。

今年8月8日,是第12个“全民健身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了无与伦比的印象,中国老百姓因为奥运会的举办对体育运动有了全新的认知。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也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2009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应运而生。

老百姓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可以从侧面反映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广全民健身,老百姓获取健康的方式也开始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健身方式更加多元,健身场地更加丰富,健身人口更加广泛。随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日益提高,对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认为,打造健康中国,应从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做起;尤其是经历疫情考验之后,更应高度重视全民健身的普及和推广。

疫情期间,由于无法外出,许多人只能选择在家中锻炼。客厅马拉松、阳台健身房、沙发上练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的人们开发出了五花八门的锻炼方式,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当然,毕竟场地和空间有限,老百姓还是期望能够在疫情之后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并享受新鲜空气。

当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身也成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话题。老年人到健身步道上遛弯,大妈们在社区里跳舞,“白领”下班后相约公园踢球,跑友们继续“霸占”微信运动封面,越野爱好者又开始攀山越岭……全民健身事业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这些零零散散的画面,折射出国人越来越爱运动。

全民健身,不仅是中国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切身需求,也是一个国家战略。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第一次提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

更重要的是,以往中国老百姓普遍存在“重医疗、轻运动”的观念,甚至认为“健康中国”就是“医疗中国”,但这些年持续火热的“全面健身日”释放出了“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积极信号。全民健身能够提高人们的身体机能和生活质量,减少医疗开支,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特别是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医疗负担增加,更加凸显全民健身对于“健康中国”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健康生活的代言人。一年365天中的每一天,都可以也应该成为“全民健身日”。

令人高兴的是,全民健身,我军官兵向来都是先锋者。

三公里跑、单杠、俯卧撑、仰卧起坐、爬绳、400米障碍、乒乓球、篮球……我军官兵每天的体能训练,基本都属于全民健身的范畴。当然,对于我军官兵来说,强身健体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战场打赢。

激发官兵的体训热情,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是我军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从寒冬到酷暑,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三军将士刻苦钻研军事体育训练,也踊跃参加乒乓球、篮球、跑步等业余体育活动,不断强化科学健身的意识,培养健康生活的方式,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构建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团队氛围。

强身健体为打赢。我们只有始终瞄准强健官兵体魄、凝聚军心士气这个目标,在军事体育的推广普及上下功夫,在军事体育的内容和形式上求突破,在提高体育锻炼的效果上做文章,才能让军营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真正实现军事体育训练撬动战斗力生成的目标。

美好生活从全民健身开始。在第12个“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期盼能有更多人鼓起勇气,迈开脚步,加入进来。让体育融入生活,让我们在运动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庄田田 李冲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