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政府威胁封禁抖音海外版遭美各界广泛批评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06:00:0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美政府威胁封禁抖音海外版遭美各界广泛批评

新华社记者 许 缘、孙 丁

连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旗下热门视频分享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业务遭受不公待遇,引发广泛关注。从威胁发布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业务,到强迫将TikTok出售给美国企业,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言行受到专家学者和网友的广泛批评。

美国科技月刊《连线》杂志特约撰稿人路易丝·马察基斯表示,美国政府意欲禁止TikTok平台是“一场灾难”,“只允许来自本国的企业发展壮大”,这种“极其不公平”的做法有损于全球自由市场。

耶鲁大学法学院高级研究员扎姆·扎克认为,TikTok事件创下了一个“危险先例”,意味着美国正在走一条“技术民族主义道路”。扎克说,不仅是中国,任何被美国视为对手的国家,它们的企业都可能会被其以不利于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而被禁止。

斯坦福大学法律、科学和技术项目主任马克·莱姆利表示,“没有真正的证据”证明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事件根源在于美国政府对任何来自中国的科技企业采取敌视态度。

美国政治杂志《华盛顿月刊》撰稿人戴维·阿特金斯对特朗普政府试图让美国财政部在TikTok收购交易中获利的做法提出批评。他在社交媒体上说,威胁封禁TikTok以迫使其被美国企业收购是“滥用权力”。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前首席法律顾问格内·基梅尔曼也对美政府举措表示不解,称这一做法在反垄断法中没有依据,是“很不寻常、很不正常”的要求。

美政府意欲封禁TikTok也遭到该平台上知名博主的广泛抵制。总计拥有5400万粉丝的9名博主在8月2日写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TikTok实现了在脸书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无法实现的互动。作为在互联网上成长的一代,他们“对互联网的期待不仅只有两个平台”,“何不利用这个机会来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网络环境”。

在TikTok上拥有超过3500万粉丝的迈克尔·勒发布视频呼吁粉丝发声反对美国政府的做法。他说,TikTok给予了他展示才艺的平台,同时让他为更多人带去欢乐。

18岁的凯琳·埃尔金斯是一名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的网民。在她看来,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是TikTok让她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如果TikTok被禁,她将感到十分失望。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12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