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疆北斗应用产业成为经济发展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8:2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北斗应用产业成为经济发展助推器

北斗农机自动化导航。 甄世新 摄

近几年,新疆积极布局北斗应用产业,各行业借“北斗东风”,成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繁荣景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助力农业现代化

盛夏时节,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古勒阿瓦提村的棉田里传来嗡嗡声。随着植保无人机从棉田上飞过,农药喷洒工序均匀高效完成。上百亩的棉田里不见人影,所有工作均由无人机“上天”实施。

温宿县盛丰棉花生产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刘文明告诉记者,由于植保无人机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作业效果更精准,效率也更高。“传统的打药方式机械化程度低,容易造成重喷漏喷,防治效果不好,还易造成人员农药中毒。现在借助植保无人机打药,不仅打得更匀,效率也比原来提高了好多倍。”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区销售负责人付建华介绍,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农机可按照设定的路线自动行驶,误差可降至厘米级,即使在夜间也能精准作业。这不仅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还使得种植面积及收成提高5%-10%,为广大农户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目前,新疆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共5954台,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植保飞机超过5000台,合计应用北斗导航系统服务的农机装备超过1万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智慧放牧

“牛羊跟着水草走,牧人跟着牛羊走”是传统牧区生活的写照。现如今,新疆一些牧区的牧民早已告别了传统的放牧方式,实现了远程放牧管理。

“我们研发的智能放牧系统基于北斗定位来获取牛羊位置,牧民只需在牛羊脖子上佩戴北斗放牧项圈,借助配套的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自家牛羊的位置和轨迹,再也不用骑着车满草原找牛羊了。”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虎表示。

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及终端产品的开发和平台服务。

除智能放牧外,该系统还能对牛羊肉产品的质量进行溯源,客户能够通过智能放牧系统平台查找所购买牛羊肉对应牛羊的生长环境和放牧轨迹等信息。“对肉产品质量进行溯源可以使客户买到更优质的肉产品,从而有助于在全国肉类市场上塑造良好的新疆肉类品牌,推动新疆肉类产业的发展。”陈虎说。

目前,北斗智能放牧系统已走入南山牧场、伊犁、阿勒泰等地的牧民家,越来越多的牧民享受到了北斗放牧终端带来的便捷和增收。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引领智慧旅游

在新疆多个旅游景区,游客亦步亦趋跟着讲解员费力听讲解的场景越来越少。如今,游客仅凭一部耳机,就可获取全部景点介绍。

新疆天宇北斗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喆介绍,该公司基于北斗定位研发的智慧旅游定位终端,可根据位置信息触发讲解,游客依靠一部耳机就能了解全部景点信息。此外,后台还可以对游客定位数据进行分析,了解游客的喜好,从而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旅游服务,也能为景区规划提供指导。

目前,智慧旅游定位终端已在巴音布鲁克、江布拉克、喀纳斯等多个景区推广应用,用户量6000多。

据悉,卫星遥感、卫星导航技术已应用于新疆经济社会的多个领域,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下一步,新疆将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卫星导航产业的重大机遇,全面扩大北斗应用规模,提升应用质量,让北斗走进百姓生活,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房家梁】(房家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