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减贫故事)内蒙古,留给世界的不仅有草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0:30: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减贫故事)内蒙古,留给世界的不仅有草原

题:内蒙古,留给世界的不仅有草原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向四方,百鸟儿齐飞翔……”

说起内蒙古自治区,大多数人很快就会与这首草原歌曲相联系,想到的是辽阔、苍茫的草原,碧空如洗的白云,地下绿油油一片。

这样的认知无可厚非,毕竟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知名度,已在海内外知名多年。

然而,内蒙古并非仅有草原。

内蒙古有快速发展的经济与大数据

被外界誉为“中国煤炭大市”的鄂尔多斯,其富庶程度丝毫不输于中国其他同类城市。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4%,总量占内蒙古自治区的20.9%,位列中国地级市第56位。

值得提及的是,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境内共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是中国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级市之一。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超过2113亿吨和4.95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煤层气储量约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量10万亿立方米以上,风能、太阳能开发潜力在2000万千瓦以上,是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之一。

谈及高科技,来自内蒙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消息显示,2019年内蒙古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110万台,综合装机率超过60%,居中国首位。

以大数据领跑未来的乌兰察布,被外界称之为“南贵北乌”,该市与北京合作共建中关村科技园,苹果、华为、阿里巴巴等多家大数据中心入驻,华唐、鸿联九五等呼叫外包企业接踵而来,点对点大容量光缆直通首都,畅联全球。

内蒙古有名闻遐迩的蒙医学

内蒙古通辽市作为传统蒙中药重要发祥地,其蒙医整骨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库伦旗被命名为“中国蒙医药文化之乡”。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蒙医药收藏了自11世纪以来的蒙医药文献388部、536册,汇集了历代医家的经验和智慧,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独特的诊治经验。涌现出了十九世纪杰出的蒙医药学家、“蒙古族十大杰出科学家”之一占布拉道尔吉等名医。

从2015年起通辽市连续多年承办蒙医药产业博览会,有蒙古国、俄罗斯、美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00余名医药专家、企业代表参会,成立了内蒙古蒙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了多项加盟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

内蒙古有开放的中欧班列

被誉为“东亚之窗”的满洲里,1992年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2016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首家综合保税区在满洲里实现封关运营,培育形成了以保税加工、国际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平行车进口等项目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当地互市贸易区深度开放、免税大厅建成运营,吸引了俄罗斯克麦罗沃州、外贝加尔边疆区旗舰店入驻,目前,这里免税交易商品达5000余种,入区游客和边民人数达200万人次,免税贸易政策辐射整个呼伦贝尔,形成了“四季不淡、不分昼夜、永不落幕”的互市贸易新格局。

“丝路兴,天下兴”

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枢纽桥梁作用,目前,经由该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52条,出境中欧班列主要集货地已涵盖中国国内60个城市,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的28个城市,形成高效物流通道。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基地迅猛发展,配套临空产业园,直通天津港、曹妃甸港、二连口岸,官方打造的“乌兰察布-乌兰巴托-乌兰乌德”三乌通道,一个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国际物流基地正在持续崛起,乌兰察布已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内蒙古还有很多宝藏

“内蒙古不仅仅有草原,还有很多宝藏亟待挖掘,未来的内蒙古,一定是一个具有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地区。”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

“这里并不只有草原,还有民众感兴趣的诗和远方。”盖志毅说。 【编辑:梁静】(梁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