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应重视边疆落后地区人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

  人才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一个地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稀缺资源,边疆少数民族落后地区更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做好边疆少数民族落后地区人才引进的必要前提:充分认识人才的重要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作用,才能把人才引进工作摆上突出重要的位置。首先,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引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推动者,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其次,人才是社会创新的主体。当今社会,事物变化发展日新月异。面对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唯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适应发展,推陈出新,创造财富。再次,人才是区域竞争的关键。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结构面临大调整、生产技术面临重大创新和突破,国家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面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的实现,其转变的效果和水平完全取决于人才。

  做好边疆少数民族落后地区人引进的关键环节:建立新的人管理模式。边疆少数民族落后地区产业基础较差,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科研人员工资待遇不高,很难吸引高端人全职在岗。所以,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引方式,建立新的人管理模式,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确立“引智、引并重”、“刚性引进、柔性引进并举”的原则,特别要鼓励人通过短期聘用、合作技术攻关、担当企业顾问等灵活方式为地方和企业发展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做强载体,全力聚,只有植下梧桐树,方可引得凤凰来。

  做好边疆少数民族落后地区人才引进的根本需要完善:激励机制。边疆少数民族落后地区普遍缺乏系统全面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使人才价值难以实现,严重影响人才引进。必须通过完善分配、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和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激励保障机制,让人才经济上有保障、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从而实现人才由被留到愿留、留的转变。实施人才关爱工程。坚持“待遇”和“机遇”相结合,“眼前”和“未来”相统一,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进行系统、全面的奖措施,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进修深造、开展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建立特别工作机制。要冲破“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的人才壁垒,使各类人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在各种所有制经济之间的合理交流、合理使用。要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通过年度评比表彰向优秀人才倾斜等政治待遇,加大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发挥辐射效应和表率作用。

  作者 余文军(德钦县佛山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