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民众无处“撸铁”,百年老店关门歇业!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5:30:44  来源: 纵相新闻

原标题:民众无处“撸铁”,百年老店关门歇业!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从何而来?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美国的经济,会像火箭一样复苏!"

7月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表达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心。然而,屡创新高的新增疫情、随之反弹的民众失业、接二连三的企业破产消息,似乎与"美国再度伟大"的雄心格格不入。

此时此刻,人们也不禁心生疑问:美国复苏经济的底气,到底来自哪里?

无处"撸铁"!美国健身房或迎破产潮

"疫情至今,美国政府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救助措施。如果再得不到政府的帮助,今年至少有25%的健身企业将永久关闭。"

这是美国健身企业联名写给美国联邦政府的求助信。起草者是国际健康、运动与健身俱乐部协会董事会成员克雷托。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今年上半年,美国健身业损失超70亿美元。密歇根州、纽约州、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州有48.9多万名健身员工因州政府强制关闭而失业。随着二次疫情来袭,这些地区或还将有28万名员工面临失业。

健身行业愁云惨淡,原因众所周知。疫情至今,世卫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在包括健身房等室内密闭空间中,容易造成人际传播。健身房和电影院、酒吧等不仅是疫情传播的重灾区,同时也成为了各地政府重点关照的对象。

关停几乎是直接宣布了一批健身企业的"死刑"。Gold's Gym,这个曾走出施瓦辛格、"巨石"强森的健身房,这个被吉尼斯评为世界最大连锁健身企业经历了破产重组,在上个月被收购。同样是在6月,另一个知名健身品牌24 Hour Fitness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约有45%的州允许健身房恢复营业。而在恢复营业的健身房中,平均仅有30%的会员选择回归。

危机似乎并没有结束,相反可能还会变得更严重。当地时间7月27日,鉴于日趋严重的二次疫情,150多名美国各领域专家联名致信白宫,要求重新封锁国。健身房正在面临"二次关停"的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美国的二次疫情持续恶化,并演化成再度封锁,80%的健身企业或将就此倒闭。疫情之后,无处"撸铁",可能并不是一句玩笑。

图:当地时间6月20日,美国加州一家健身房在门口的道路上重新营业。 中新社图

每隔两天,一家美国企业倒闭!

健身企业只是美国疫情"破产潮"的一大缩影。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截至6月30日,今年已有超过3600家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这一数字在6月更是达到巅峰,相比去年同期激增43%。这其中,几乎每隔两天,就有企业彻底倒闭。

当地时间7月20日,全球最大的户外动力设备汽油发动机制造商百力通申请破产。成立于1908年的百力通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在2004年,其股价一度达到40美元,而如今其股价只剩80美分。超过10亿美元的债务,让这家"百年老店"不堪重负。

显然,疫情中倒下的美国"百年企业"远不止百力通一个。7月8日,1818年成立,拥有200多年历史,曾为40位美国总统提供服务的男装品牌布鲁克斯兄弟申请破产。5月17日,有118年历史的美国老牌百货公司JC Penney提出破产申请。市场甚至一度传言,全球知名的梅西百货也在破产边缘。

连锁汽车租赁品牌赫兹、页岩油气企业切萨皮克能源公司、零售巨头阿塞纳零售集团……在美国,不仅仅是健身房,汽车、能源、零售、餐饮等各大领域,都在疫情期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产潮。这些曾经的"龙头",有的资产甚至超过百亿美元,但他们撑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却没有扛住疫情的冲击。

据彭博社统计,疫情至今,至少148家美国企业直接破产,数以千计的企业申请破产重组甚至永久关闭。而更多难以计数的小微企业、个体户则未被统计进去。但他们恰恰是疫情最直接的"受害者"。有报告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10万家小型企业永久倒闭。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美国破产协会执行董事奎肯博斯指出,7月起,美国政府的救助计划逐步到期,企业破产申请数量还将继续增加。美国古根海姆证券公司联合主席米尔斯坦则认为,第三季度末才是真正的"破产高潮","如果我们不能控制住疫情的话,9月和10月将会是真正的灾难"。

白宫:美国经济将V型复苏!专家:你对经济学有什么误会?

各行各业的"破产潮"不仅仅是市场环境的客观表现。巨头的倒下,同样冲击着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

但厚厚的破产申请,企业的各类求助信,似乎都无法改变一些美国政客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当地时间7月27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预测称,美国经济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长超过20%。

"我不否认,部分疫情重灾区将会抵消经济的复苏,但是总体来看,情况非常积极。我依然认为经济将会出现V型复苏。"库德洛表示。

图:库德洛佩戴口罩出席记者会,但他的口罩似乎没戴对 图源:环球时报

不过,不少美国专家似乎不这么认为。

同一天接受采访的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沃尔夫斯表示,"库德洛就是个小丑,至少6个月以来,他没有说对过一件事。"沃尔夫斯表示,"他说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正处在一个经济自我恢复的道路上,这是他对经济学家的曲解。当前最大的经济问题,是这样的言论所带来的损害。"

早在今年6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警告称,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疫情将会对经济复苏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即使第三季度出现反弹,但这远不足以使未来几年失业率从衰退水平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发出这段警告时,美国的二次疫情尚未完全爆发。今时已不同往日。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434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4345例。这些数字在7月已接连创下新高。

据美国媒体昨日报道,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警告称,"我们无法再承受一次疫情的暴发"。福奇还表示,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抗击疫情不是经济复苏的障碍,而是捷径。

可惜的是,福奇的劝告似乎并没有起到效果。在"甩锅"中国的同时,一批美国政客还把当前遇到的经济问题"甩锅"给福奇。甚至认为福奇是阻碍经济复苏的"绊脚石"。

昨日的白宫疫情通报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门提到了福奇。他表示,"记住,他是为这届政府工作的,我们可以找其他人代替他。"特朗普还发出灵魂拷问,"他在处理新冠病毒方面有这么高的支持率,为什么我的支持率不高?"

通报会现场似乎没人能给特朗普一个明确的回答。但日趋严重的二次疫情,经济复苏的高度不确定性,企业家、个体户、消费者的未知和迷茫,或许会在未来给特朗普一个答案。(卞英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