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数字经济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09:4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数字经济建设按下快进键 地方竞相公布规划方案 多个数据中心、产业园蓄势崛起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已有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超十个省区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万亿。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地方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增长极,新一轮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展开,其中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示范园等成为布局重点。同时多地纷纷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领域圈定一批项目库,以投资撬动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重大项目下半年密集开工

  下半年伊始,地方纷纷按下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7月以来,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在长沙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将进一步推动湖南数字经济产业战略布局。在浙江,总投资158亿元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将助力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此外株洲高新区也于近日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将引进1000家企业。陕西也表示正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各地市已认定数字经济示范区12个、数字经济示范园34个、数字经济示范平台90个。

  头部企业也竞相入局,携手地方政府加快项目落地。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近日落户哈尔滨新区,浪潮将依托该产业园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研发基地、新兴业务产业基地等,推动哈尔滨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云启产业基地日前落户上海松江区,将孵化和扶持当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打造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基石。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下半年,还有深圳、沈阳、昆明等地相继公布投资建设计划和方案,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完善产业链,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和放大示范带动效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在稳增长和促转型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一方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突破应用,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另一方面数字技术正在演进成为新的产业发展形态,一大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相关产业园加速落地,让创新更活跃,也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包括产业园、数据中心在内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将有效推进产业结构转变,引导经济发展更加集约化,提高产业高端化水平。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点

  大批重点项目密集开工的背后,是地方新一轮政策加码布局数字经济,不少地方将发展目标明确量化。

  河南日前发布《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从数字园区提升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数字经济,力争全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30%以上。福州近期发布2020年数字福州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将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500亿元。《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万亿级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

  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重头戏,多方明确圈定下一步建设重点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日前在第19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将加快5G网络建设,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地方上,《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日前发布,提出未来三年开展“5G头雁行动”“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等。浙江也提出推进5G基站建设,深化“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大数据中心,谋划建设超算中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配套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

  专家表示,下半年,多地将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作为加快经济复苏、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下一步需要做好项目规划,补齐产业短板,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孙克指出,目前地方在谋划和建设数字经济项目上还存在统筹规划力度不够,芯片、基础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同时5G、工业互联网等新领域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亟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各地在推进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时需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孙克表示,下一步需要加强创新突破,系统布局前沿共性技术攻关。同时加强应用引领,通过开展试点示范、推进示范基地和园区建设等方式,引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此外还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研究制定促进政策体系,在数字基建等项目建设中优化能耗指标及其他资源分配比例。

  刘向东也表示,地方在谋划数字经济项目时要让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转化为生产力。下一步需要梳理好急需和转化为生产力的项目,提升项目的有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此外,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要多元化,特别是有经济效益的项目可以采取PPP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商业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记者 郭倩)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