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抗洪一线的泥蛋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2:41:41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原标题:抗洪一线的泥蛋糕

  连队官兵为两位“寿星”过生日。李政 摄

  连长曹进国做梦也没想到,他居然碰到了一次“意外”。

  曹进国是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坦克六连连长,目前正跟所在旅百余名官兵一起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执行抢险任务。

  装沙袋、背沙袋、封堵管涌……那天,曹进国和战友们累得喘不过气来。休息时间,大家就地休息,曹进国本想歇息片刻,可一躺下很快就睡着了。

  由于持续降雨,安徽省多地水位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接到命令后,正在海训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迅即赴皖增援。这些天,他们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

  睡得正香甜,曹进国突然被人摇醒。“又发现新管涌了?”他条件反射地跳起来,却被捂住眼睛、拉到堤坝边。

  手松开的那一刻,曹进国看见面前堆着一块“泥蛋糕”!

  那一刻,战友们一起为他唱起了生日歌。看到这特殊的“蛋糕”,这个平时指挥全连打冲锋的“冷酷”连长,像个孩子一样腼腆地笑着。

  “直到战友们唱生日歌,我才想起那天是我的32岁生日。”曹进国说,“其实前一天,父母提醒过,可忙起来我又给忘了。”

  他忘了,战友们可没忘。

  “我们一直盘算着,给连长一个特别的惊喜。”六连战友们说。

  坦克五连列兵张广建恰巧也是这天生日,于是,在坦克五连指导员曲京凡、排长宋紫阳的提议下,两个连官兵决定在抗洪阵地上给他俩过个“特殊生日”。

  可是阵地上哪有生日蛋糕呢?“那就用泥做个蛋糕吧!反正天天修堤坝,挖泥、背泥、堆泥,最不缺的就是它!”有人提议。

  没想到这个提议得到了大伙赞同。于是,他们就地挖泥,堆成两层,拍平修圆,写上“生日快乐”。还有人摘来树叶、绿草,装饰在“蛋糕”上。

  “泥蛋糕”虽然不能吃,可仪式感不能少。唱完生日歌、许了愿,战友们开始切“蛋糕”,刀叉就是抢险用的铁锹。

  战友们端起“蛋糕”,抹在两位“寿星”脸上,阵地上飘荡着欢乐的笑声,那笑声里充满着乐观、向上和希望。

  “这是我第一次在部队过生日,还是在抗洪阵地上,我很感动、很幸福!” 张广建说。而曹进国的生日愿望是:“洪水尽快退去,人民群众早日回到家园。”

  更让他俩意外的是,第二天,旅里和获得消息的热心群众,都送来了蛋糕。(记者 刘小红)

 连队官兵为两位“寿星”过生日。李政 摄

  生日当天曹进国抢险封堵管涌。梁孟杰 摄

  张广建搬运沙袋封堵管涌。梁孟杰 摄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