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防汛救灾坚持人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19:06:1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地评线】防汛救灾坚持人民至上

  今夏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导致多地受灾。

  为系统提升对洪涝灾害的主动适应和综合应对能力,各地要按照要求构建起“全过程、多层次、立体性”的洪涝灾害综合应对体系,多层次、多部门、多灾种协同应对机制,常态化开展防汛薄弱环节及潜在风险隐患排查,不断优化抗洪抢险预案和超标洪涝灾害应急方案,强化防洪抢险实战训练演练。利用好科技手段,充分发挥5G、物联网、高分遥感、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优势,完善洪涝立体监测感知体系。此外,更长久且更重要的是,要推动洪涝防御的社会化管理,发展防洪保险,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意识,主动降低洪涝灾害的脆弱性。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民的基本国策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建设。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水利面貌有了根本性改变。1998年发生全国性大洪水以后,国家更加重视防洪治涝,水利部提出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的思路,通过实施了新一轮防洪规划,我国各大江河流域提高了防洪治涝标准,形成了由大中水库、蓄滞洪区、分洪河道、堤防、闸门、泵站等构成的蓄滞疏排相结合的防洪治涝工程体系。同时,城市和重点防洪保护区防洪能力已有较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防洪非工程措施体系也不断健全。全国建立了由行政首长负责,国家、流域、省、市、县五级组织的防汛指挥体系;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江河流域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特大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等不断完善;建立了国家防汛监测预警预报系统,水文站网和水利网信系统显著完善;组建了专业化抢险队伍,各级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能力显著提高。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总体上我国洪涝防治取得了巨大成效,支撑了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我国防灾减灾工作面临众多挑战。为迎接汛期重大考验,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需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灾害防御工作:加强洪涝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和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全国各地区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动态更新数据库,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区群众的及时搬迁、安置工作;全面提升洪涝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引入高分遥感、在线监测、5G通讯等在内的先进技术,通过多学科技术手段提升洪涝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能力和定量预报能力;强化恶劣条件下洪涝地质灾害的快速救援、应急抢险装备的研发;完善人群应急避险设施,加强生命线防护能力,保洪涝地质条件下的交通、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健全洪涝地质灾害风险的社会化管理体系,强化群防群治,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应急预案。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贯彻之下,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防御今年洪涝灾害工作定能取得胜利。(张建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