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取消机动车年检 不如改变年检的方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9:34:2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每当到了两会期间都会出现这么一个话题,那就是该不该取消机动车年检,而且每年的呼声愈发高涨,针对这个话题,车主、群众、专家等都各抒己见,大家观点各异,有支持取消年检制度的,也有反对取消年检制度的,那么到底该不该取消机动车年检制度呢?我们做如下分析:

  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私家轿车自上牌照之日算起,6年以内的车,每两年检验一次,超过6年的车,每年检验一次,超过15年,每半年检测一次——这就是现行的“汽车年检”政策。没有进行年检或通不过年检的汽车,就失去了上路资格。

  为什么那么多车主希望取消机动年检制度呢,他们的观点大致就是:大多数私家车主可以对自己的车辆安全负责,按时保养,出了毛病也能尽快修理,谁也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不是。他们还表示,目前的年检手续繁杂,浪费了时间、金钱还有精力,建议取消私家车强制年检。

  支持机动车年检制度的人观点是:强制年检是为了保证车辆安全运行,不带病上路,其存在的必要显而易见,不应取消。汽车有任何的机械故障问题,都会影响行驶安全。不仅关系到车主个人的安危,也关系整个道路的通行安全。因此,应该对上路车辆进行强制年检。”

  也有中立者表示:私家车强制年检是去是留,不应该一刀切,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或许更有现实意义。“可以根据车辆的行驶里程来确定检测的频率。年检服务应该更便利,简化手续,同时增加检测网点。还要用更多的约束手段来防止年检走过场。

  那么到底应不应该取消机动车年检呢?答案肯定是:不能!现阶段取消年检并不是一件好事,反而会留下后患,对于现阶段企业要发展,而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离不开运输,汽运在运输行业占比还比较大,作为私家车还好,但对于运输车而言,一年一度的年检是必不可少,是必须严格执行,尤其是客运,这关乎到生命安全,不容置疑,而作为运输车辆更是,如果取消年检,毋庸置疑这一方面的安全隐患有多大!如果说你开着自己安全达标、车况正常的私家车,却与许多带病行驶的其他车辆共同行驶在道路上,你觉得你自己有安全感吗?其实机动车年检制度的初衷,本应是通过年检的方式来提前发现并排除各种机动车的病患,以防止各种由病患车辆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产生,本来是件利国利民之事。再就是现如今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对于尾气的排放要进行严格控制,所以只能从源头抓起,不年检,难道各位车主会自觉的去把控好尾气的排放吗?

  所以,究其根本,错的不是年检本身,而是年检的流程以及费用,年检本身没有问题,如果要取消年检,那还不如改变年检的方式,这才是可取之处。所以,我们迎来了2020年的年检新规定,虽然还是有网友吐槽,但足以说明我们国家的机动车年检制度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等改革到了成熟阶段,相信那时候的机动车年检制度将不再被诟病。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作者:陆良县活水乡雨麦红村 孙铭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