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上海警方连根拔起骗保产业链 医保大数据分析精准制导打击诈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6:50: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警方连根拔起骗保产业链 医保大数据分析精准制导打击诈骗

第一次抓捕行动中,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搜出的药品。 李俊 摄

记者6日获悉,上海警方历经8个月辛勤努力,将一条医保诈骗的产业链连根拔起,13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涉案金额逾百万元人民币。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李朝辉6日对记者表示:“全链条不仅仅是面上的‘动脉’要断,涉及出借医保卡的个人、明知他人诈骗而放任他们的医师、明知处方药不可出售而收购的诊所等一切‘毛细血管’都应受到法律制裁。”

据悉,2019年10月初,上海闵行区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在对某社会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数据审核时,发现参保人员陆某存在“就诊次数异常多、就诊费用异常高”。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发现的大量被藏匿的部分药品。 李俊 摄

闵行区监管科进一步分析,发现陆某、洪某、朱某等3人的医保卡明显存在多频次在同一家医疗机构,同日相近时间,开具相同适应症药品的医保结算异常关联。

经初步调查,警方发现洪某从2018年1月到2019年10月间,使用其本人及其母亲、姐姐的医保卡多次到多家医保定点医院,冒用医疗保障待遇配取病人需求大、药品价值高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治疗药品。洪某在配得上述药品后转手贩卖给他人。

闵行警方通过全面调查,查清了洪某、陆某、唐某、朱某等7人利用其本人医保卡并借用他人医保卡配药,再将所配得的药品低价出售。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遇到不愿开药的医生,往往先软磨硬泡,遇到阻碍时会用吵闹、纠缠的方式进行所谓的“跪求”。

7人开得的药品被出售给了中间商仲某,仲某药品转卖给了河南籍男子周某,而后,周某分销给老家多家私人诊所或药店。致此,以仲某、周某二人为首的,无任何药品销售相关资质,非法销售药品牟利的产业链条也浮出了水面。

警方开展第二次抓捕并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搜查出多本上海医保卡。 李俊 摄

2020年4月9日,专案组在经侦总队的大力支撑下兵分6路,在上海某居民楼内抓获犯罪嫌疑人仲某、周某两人,现场搜出大量散装或成箱的药品,以及用于非法交易的5万余元人民币现金。警方在周某的居住地抓获参与作案的周某之子,查获价值11余万元人民币的各类药品。

此后,警方再次开展集中抓捕,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现场发现10余张医保卡及数千盒药品。(孙静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