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个经济落后村的逆袭:“口袋”和“脑袋”如今都富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0:50: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个经济落后村的逆袭:“口袋”和“脑袋”如今都富了

(中国减贫故事)一个经济落后村的逆袭:“口袋”和“脑袋”如今都富了

题:一个经济落后村的逆袭:“口袋”和“脑袋”如今都富了

作者 周建琳

走进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绿水环抱中,一个别具江南风情的现代化村庄展现在眼前。人们很难想象,这曾是苏州地区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最落后的村子之一。

如今,永联村已成为经济实力、综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80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富裕村。

从高空俯视永联村,占地6000多亩的新型工业区永钢集团,占地1000多亩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以及占地8000多亩的现代农业区,三块区域在永联村12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同勾勒出中国新农村的风貌。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永联村也一样。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1970年,一批穷苦民众在长江边围垦建成了永联村。直到1978年,当地还是沙洲县(张家港前身)最小、最穷的村庄。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推进,钢材需求大增。永联村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以30万元起家创建了永联轧钢厂,即现在的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该集团再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此后,永钢集团开始反哺永联村。2002年,永联村搞了“村企合一”,在公司改制时留出的25%股权给村集体,村集体每年可从企业盈利中分红。

富了口袋后,“富脑袋”成为永联村现在的新追求。如何让村民成为文明的市民,是永联村的追求目标也是现实的困难。用吴惠芳的话说,永联村“最大的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

为此,永联村开始了乡村治理模式现代化探索。该村将公共管理和服务从城市引进农村,挂牌成立永联景区管理领导小组,实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在城乡间的均等化;在永联小镇成立永合社区,承担社区民事调解等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建立各类社会组织,为社会治理提供有效补充。

村民议事厅是永联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议事厅有200多个席位,每当村里有重大事项需要决定时,村民代表们都要聚集在这里,充分发表意见后进行表决。

“现在村民们越来越讲道理,议事也不会像村口吵架一样了。更可喜的是,他们还从‘看热闹’逐渐向‘听门道’转向,主动研究法律规定,并带着文本来讨论。”多次列席议事会的社员黄美娟说。

如今,文明有礼、爱心互助已成为每一名永联人的自觉行动。在永联村的爱心街上,50多个单位、1000多名公益人士参与社会文明治理;220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爱心家教、爱心便当等志愿服务项目;村民、职工、企业募集了2000多万元的永联为民基金,帮扶困难村民。

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夜晚,俞苏燕刷卡进入永联图书馆,在这个全国首家乡村24小时免费开放图书馆里,有全国各地的报纸。订阅的原则是村里有来自多少省份的外来务工者,就订多少省份的报纸。这个举动让来自安徽的俞苏燕找到了归属感和家乡的亲切感。在图书馆不远处的广场上,人们伴着音乐和七彩闪灯有说有笑。

当年,永联人怀着“永远联合起来,共同进步”的期待给自己的村庄命名。如今,小康之后的永联村正诠释着“共同进步”的真正含义,不断赋予“小康”新内涵。(苏亦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