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06:10:13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

针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是否很好地履行了承诺并承担了与自身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何伟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称呼有个历史过程。战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把世界不同国家或经济体按发展水平区别为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后者后来改称为发展中国家。联合国贸发会议并未对二者的区分提出明确的数量定义。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分首先是人均GDP差别。2018年,发达国家人均GDP最低的是拉脱维亚,为1.79万美元。世界平均人均GDP是1.13万美元。我国2018年人均GDP为9770美元,2019年刚刚跨过1万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区分并非只有人均GDP。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产油国人均GDP高于部分欧洲发达国家,但仍属于发展中国家,这是因为发达国家一般都具有较高的技术和工业发展水平,并非仅靠出售资源。

还有一个重要区分是,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衡量的社会经济人文综合发展水平。发达国家这一指数最低的是拉脱维亚,2019年为0.814(1.000为最高)。我国仍处于0.70至0.75区间。

发达国家都是由国际组织划分,单个国家没有资格划分某国是否是发达国家。中国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指单个发展中国家的规模。

记者:中国是如何认真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有哪些具体案例?

何伟文:中国“入世”后是否履行了承诺,要看“入世”时的承诺书。中国已在过渡期内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比较突出的是关税水平。2001年“入世”前,我国平均关税水平是15.3%。根据WTO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定,发展中成员平均关税水平应降至10%以下。我国在2010年已将平均关税水平降至9.8%,达到了这一要求。此后,又多次主动降税。截至2019年9月,平均关税水平降至7.5%。加权平均关税降到4.4%,略高于日本的1.6%、美国的2.1%、欧盟的3.0%和澳大利亚的4.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忠实遵守了“入世”承诺,开放了9大类100余小类服务部门。特别是今年1月1日生效的新的外商投资法和最新负面清单,规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可以在华设立独资营业机构。但是在某些国家,中国各大银行设立独资分支行比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独资分支行难度大得多。

记者:“入世”以来,中国是如何积极承担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的?履行了哪些义务?

何伟文: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远远超出WTO范围。首先是联合国宗旨下的国际义务。世界最根本的问题是和平与发展。中国在这两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和平方面,中国一直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积极支持安理会的决议。

在发展方面,中国努力发展经济。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以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成功地使7亿多人脱贫,占世界脱贫总人数70%以上。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曾赞扬中国脱贫工作的成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

中国对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执行巴黎协定义务上走在前面。仅仅是2012年至2018年的6年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3%,清洁能源比重从14.5%上升到22.1%。中国在清洁能源上的投资远远超过世界任何国家。

中国“入世”以来,不仅出口迅速增长,进口也大幅增长。2001年至2017年,中国进口平均每年增长13.5%,比全球平均增速高出6.9个百分点,为各国创造了不断扩大的市场。

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给沿线广大国家和人民带来发展机遇。据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将沿线国家货运时间缩短1.7%至3.2%,全球货运时间缩短1.2%至2.5%;使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贸易成本下降10.2%,全球贸易成本下降1.4%。

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不渝地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坚定不移地维护以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及其规则体系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这种贡献也将会越来越大。(周明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