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海外驻军平添生乱生战风险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06:3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海外驻军平添生乱生战风险

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波兰总统杜达在白宫举行会谈。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披露,应波兰政府请求,美国正考虑将部分从德国撤出的美军部署到波兰,并特别强调波兰愿意承担相应的驻军费用。

当前,驻波兰美军规模约为4500人,主要采取轮换方式驻军。此前不久,特朗普曾下令将大约1万美军撤出德国。

尽管美国历届政府均宣称,美国维持庞大海外驻军的目的是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和力量平衡,但大量事实表明,美国海外驻军不但不能维持平衡,反而会破坏平衡;哪里有美军,哪里就容易生乱生战。

自诞生之日起,美国海外驻军就带有殖民基因。1898年,美国通过发动美西战争,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了波多黎各、菲律宾、关岛等殖民地。为保护美国在新占殖民地的利益,美军开始在殖民地修建永久性军事基地,并派兵驻守。

1943年,二战战事正酣之际,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指示美军参联会制订一份战后美国海外驻军规划。美军战略规划人员认为:美国不允许任何一个国家主导欧亚大陆,因此有必要沿欧亚大陆边缘构建海外基地网,作为钳制欧亚大陆的战略触角。冷战期间,美国在苏联的东西两翼大规模驻军,规模之大令拜占庭、罗马、大英帝国等历史上任何一个帝国都相形见绌。美国在海外驻军,嘴上说是为了慑止侵略、支持盟友,心里想的却是美国霸权和美国利益。美国赤裸裸的霸权野心也遭到过部分盟友的抵制,如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法国和德国拒绝出兵参战,奥地利等国拒绝向美军开放领空,土耳其则拒绝美军第4步兵师借道入侵伊拉克。

美国海外驻军不仅不是地区安全的“稳定器”,反而往往成为地区和平的“搅屎棍”。一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建立在域内国家战略互信和力量平衡等因素上。然而,美国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将海外驻军作为前沿威慑的抓手,必然导致其他国家不安全。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在研究报告《美国海外军事存在:有哪些战略选择》中就指出:美军通过前沿部署展示常规力量优势,不仅不能慑止军事竞争,反而会迫使弱国发展非对称或非常规能力,并推动强国与美国进行常规力量军备竞赛。过去两年多时间,美军多次增兵中东,甚至对伊朗进行战争恫吓,导致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中东地区阴云密布。

美国向海外部署军队,有时压根儿就不是奔着和平而去,因为那样的话美国这位“世界警察”就得“下岗”。在朝鲜半岛,驻韩美军动辄与韩军在敏感时刻、敏感区域举行大规模演习,甚至演练斩首行动,挑衅意味明显。

美国海外驻军增加了驻在国政府的财政负担。从发放海外部署津贴到修建和维护海外基地,海外驻军的成本十分高昂。兰德公司报告显示,美军向欧洲和亚太地区每部署一名军人,每年就要多开支1万到4万美元,而一个海外基地的年度维持费高达5000万至2亿美元。根据协议,美国驻军产生的部分费用由驻在国埋单。为了减轻自身负担,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多次要求驻在国提高驻军费分担比例。据美媒2019年3月报道,美国不仅希望驻在国承担全部驻军费用,甚至提出让这些国家支付驻军费总额50%的“保护费”,几乎到了公开勒索的地步。2019年,面对美国的高压,韩国被迫承担了驻韩美军9.2亿美元的驻军费,关于费用的谈判一度导致美韩关系紧张。

不仅如此,美国海外驻军还容易引发各种纠纷。美军纪律性较差,与当地民众时有摩擦,甚至多次引发外交事件。事实上,海外驻军也增加了美军官兵面临的安全风险。2020年1月8日,为报复美军定点清除伊朗名将苏莱曼尼,伊朗用16枚导弹袭击了驻伊拉克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导致百余名美军官兵受伤。正因为如此,超过半数美国民众不支持美国海外驻军。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多倾听民愿,为世界和平多作贡献。(■陈航辉  索 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