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思想再解放 使命再担当 奋力推动“五个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7:55:0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中共巍山县委书记 常于忠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时隔五年后再次考察云南时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改革创新增强新动能,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当前,全州上下正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在苍洱大地涌遍了思想再解放使命再担当的时代激流。巍山作为全省首批脱贫攻坚摘帽退出县之一,属典型的集高寒、边远、民族、贫困、山区于一体的民族区域自治县。进入新时代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党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根据省州的发展思路,创造性提出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活力“五个新巍山”的宏伟目标。这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经过近8年的实践探索,“五个新巍山”建设已步入了提速换挡、转型升级、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一切阻碍“五个新巍山”建设的思想观念束缚,敢想敢干、担当作为,凝聚一切有利于巍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是摆在32万多巍山党员干部群众面前亟待破解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路就会有什么样的出路;实干是兴业的根本,有什么样的实践就会有什么样的实效。在高质量推动“五个新巍山”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层面愿想、会想、善想、忖想、敢想,以此拆除思想藩篱,扫清观念羁绊;在行动层面敢试、敢拼、敢闯、敢担、敢干,从而勇挑历史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巍山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磅礴力量。

  愿想敢试,在践行创新发展中推动富裕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富裕巍山建设中破解诸多制约瓶颈的“总钥匙”,而创新则是驱动发展的最大引擎。我来巍山工作10年多了,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现一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奉行“中庸”哲学、甘当“佛系”干部、习惯于“温水煮青蛙”,对如何推动“富裕新巍山”建设既不愿意多想、也不敢去尝试,导致很多工作像陀螺一样总是在原地打转,在激发创新意识和加快创新驱动上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小毛驴拉磨,整天转圈圈”的守旧意识,解决“不愿想”的问题;树立“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创新观念,补齐“不敢试”的短板。具体到富裕新巍山建设,就是要以创新观念引领创新思路,以创新思路采取创新举措,以创新举措实现创新发展。按照抓大产业,促大发展的思路,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精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以创建全省最有魅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做好“旅游+”文章;以特色小镇引领全域旅游提速,推动景区转型升级;健全和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旅游接待和保障能力;做好“康体养生”文章,打造全国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擦亮“吃在巍山”品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步行街经济”。着力打好工业经济突破战:按照“工业兴,则巍山强”的思路,坚定不移发展园区经济,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做强甸中工业园区,盘活五里坡工业园区;鼓励实体经济,扶持民营经济,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打好特色农业升级战: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持续推进“1+3+N”产业发展模式,借助“一县一业”肉牛特色县品牌优势,加快推进以肉牛产业为重点的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稳定核心烟区,打响“重九原料、巍山红大”品牌;精心打造以泡核桃、红雪梨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业优势品牌,加快发展以中药材、柠檬为重点的特色产业。

  会想敢拼,在践行绿色发展中推动美丽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空间,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是实现巍山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扶贫项目比较多,特别是自打响脱贫攻坚硬仗以来,国家和省州把大量的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倾斜和投入到贫困地区,这使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反而持有一种等政策、靠上级、要项目的观望心态,错失了立足巍山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赶超跨越的良机。穷则思变,变则通。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两手向外,两眼向上,一心只想等靠要”的观望意识,解决“不会想”的问题,树立“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拼搏观念,补齐“不敢拼”的短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美丽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好项目建设翻身战:把2020年作为“项目建设年”,加快“五网”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十三五”项目规划圆满收官,同时,根据中央和省州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的投资导向,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争取储备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支撑性强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创建“省级生态县”为切入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年内实现“4A级景区景点厕所智慧化,重要公共场所厕所标准化,所有建制村厕所无害化 ”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创建由点向线到面拓展;压实河长巡河护河治河责任,持续改善境内水环境质量。打好城市品位升级战:要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擦亮原有“南诏古都、彝祖故里、道教圣地、鸟道雄关、红河之源、和谐回村”六张名片底色,丰富“特色小镇”,“美丽县城”两张新进名片内涵,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创建成果;要高质量推进大理新区建设,全力以赴将其打造为“滇西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大理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增长极”,巍山北部片区现代化新城。

  善想敢闯,在践行共享发展中推动幸福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多年,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19年底全县8207户3005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脱贫退出,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目标后,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安稳度日的惰性思想,不善于顺势而为,不敢于闯关夺隘,对巍山所处的“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近在咫尺”的关键阶段不以为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安乐意识,解决“不善想”的问题,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观念,补齐“不敢闯”的短板,敢闯敢冒,善谋发展之策,敢为人先,善为攻坚之举。树牢“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的共享发展理念,把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的内涵贯穿于幸福新巍山建设的全过程。结合实际,就是要以“两防一抓”为重点,深化“三落实”,做到“四不摘”,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擦亮底色,提升成色,高标准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按照“东西两头分类指导、南北两极优势互补、山区坝区齐头并进、古城新区协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思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全力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强做优以核桃为主导的干果、以红雪梨为主导的水果,以及中药材、肉牛、生猪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科技支撑,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实施外出创业人员“回流”计划,鼓励返乡创业,繁荣农村经济。千方百计补齐“三农”短板,让每个村庄在广袤的巍蒙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要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 “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的要求,“兜底”民生小事,增进人民福祉,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每一户巍山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忖想敢担,在践行协调发展中推动和谐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是建设和谐新巍山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巍山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全县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在巍山,有少部分干部群众对外地人、新事物有一种排斥心理,怀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夜郎”心态,这与当今社会人员大流动、思想大碰撞、信息大融合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也容易囿于巍山一隅而忽视外面广阔的世界,从而错失把巍山融入全国全省全州的大棋盘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争先进位的良机,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本位意识,解决“单打一”的问题,树立“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的担当观念,补齐“不敢担”的短板,放眼全局,摒弃狭隘的本位意识,慎思慎独,勇挑时代赋予的使命。立足巍山,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重大社会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防范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讲好巍山故事,传播好巍山声音。主动适应新媒体、全媒体、融媒体的传播方式,强化舆论引导能力,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党的声音。

  敢想敢干,在践行开放发展中推动活力新巍山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改革是巍山发展的活力之源,开放是巍山腾飞的“隐形翅膀”。只有用开放的胸襟才能开创一流的业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真谛也在于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破除“身居井底,两眼只见一线天”的封闭意识,解决“不敢想”的问题,树立“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开放观念,补齐“不敢干”的短板,以“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敢为人先、敢想敢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责任担当,推进活力新巍山建设。结合巍山实际,对外开放要以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县”为目标,推进信息系统全面整合,服务领域全面拓展,办事流程全面优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内改革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化规划体制、资源要素、电力体制等改革;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以干部的最大活力激发发展的最大动力,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建设,扩大区域合作交流,构筑巍山对外开放新高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活力“五个新巍山”的生动实践中,只要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作风再务实,使命再当担,巍山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之舟就会如期抵达胜利的彼岸。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