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不让担当型干部“动辄得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7:17:03  来源: 云南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催生了一个新的词汇,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孙连城式”干部。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仍有部分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究其原因,既有某些干部个人思想滑坡,更大一部分是干部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但干得多错得多、探索多失败多,给人民群众造成误会,产生了思想负担。甚至于个别基层干部想着去担子相对不重的“冷衙门”,把那里当作避风港,一心只想“休养生息”。相比之下,“孙连城式”干部在工作中数年如一日维持原状,不创新、不突破,领导安排怎么干就怎么干,随时都把“求稳”摆在首位,力求将犯错风险降到最低,似乎这类干部反而要“安全”得多。但事实上,如果党内的“求稳”干部多了,凡事抱残守旧,不创新突破,就会令党和人民事业在原地打转,在逆水行舟中逐渐倒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总是有风险的,要允许试错,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客观来看,被群众误会举报或是被诬告的干部,往往都是工作中的“闯将”,他们拥有满腔热情,敢于先行先试,大胆冲锋。对于这些干部,如果不分情况、不分性质搞“一刀切”,就会挫伤干部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所以,在调查此类案件时要看动机重效果,全方位考虑,不能凭着感觉下结论,避免对好干部造成误伤。尤其是面对不实举报,相关部门要主动为党员干部“正名”,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打消“多干多错、少干少错”的避责念头,保持锐意进取的干事劲头,继续苦干实拼。同时,组织还要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加强广大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在对干部的培养方面,组织不仅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敢担当、敢负责、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避免“动辄得咎”的情况发生。同时也要加强对干部的从严管理,树立一个导向、传递一个理念,打消干部想为不敢为的思想顾虑,激发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作者:张秋晨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