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让干部在“擂台赛”中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随着干部选拔任用日趋公开公平、高标准化,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通过选调、公开遴选等方式进入理想的单位部门。然而,仍有部分干部感叹:“为何同样的平台,能成为别人的‘跳板’,自己却只能原地打转?命运不公。”对此,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只有掌握好“要字诀”,打好“擂台赛”,才有机会享受命运的“公平”待遇。

  要有“物竞天择”的危机意识,练好“真本领”。要实现“中国梦”和地区跨越发展,基层面临更多挑战、担负更多责任,但部分干部似乎没有“个人发展与地方发展、祖国命运相连”的责任意识,浑浑噩噩工作、浑水摸鱼度日,没事晒太阳,犹如“温水煮着的青蛙”。对此类干部,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干部“狼道”“擂台”意识,提高其分析形势、思考问题的能力。通过下派挂职、轮岗锻炼、多岗交流等形式,向干部“交任务”,让其竭尽所能、发挥所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难题的本领。

  要有“为民解困”的责任担当,积累“好方法”。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是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这就需要基层干部虚心问技于民,积累经验,真心用技予民,增长才干。但部分干部依然存在因工作而工作,事前没目标、事后不思考,总结年年一个样、个人能力不见长等问题。针对这类干部,建议创新“总结式”工作法,以上课、召开座谈会、开展“提一个对策、找一个亮点”活动等方式让干部在阶段性、行业性工作总结中积累经验。实施上下级、新老同事“一对一”结对“传帮带”,让其在“捷径”中“学思践悟”,总结“套路”。

  要有“勇攀高峰”的闯劲拼劲,迎接“新挑战”。全面建成小康、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但部分基层干部“时间无限长,做事不慌忙”的消极怠工状态及“遇到困难便低头,看见好处就招手”的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类干部,要注重榜样引领,加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富清、“改革先锋”屠呦呦等先进典型宣传,用榜样力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选人用人,激发干部“闯劲”。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设“挑战岗”“交流岗”,鼓励干部争先竞位,培养干部树立“拼劲”。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大胆试剑、及时亮剑,在制度保护下争当“挑战者”。

  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争上“英雄榜”。新时代新挑战日趋增多,需要敢于担当、勇争先锋的干部,但一些干部想干事不敢干事,有能力不敢出力,做事畏头畏尾,信心不足、底气不够,混淆了“不担当作为”与“谦虚”的概念,导致地方耗费大量资源在“找人才”“求人才”上。针对此类问题,建议将“一马当先”的“蒙古马精神”纳入干部教育,激励干部在练好“真本领”的基础上,主动担当作为,勇争先锋。适时组织开展行业“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等,促使干部在提高本领中增强信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命运只眷顾努力的人,基层干部只有时刻以打“擂台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断突破自己,成为新时代“铁军”。

  作者:曾茜 喻星富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