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决战决胜】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头等大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2:17:31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头等大事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这就更加需要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以贯之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翻越最后一座高山,跑完这最后的路程,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赢打好这场硬仗,要始终绷紧思想这根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是决战决胜的关键,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体系,拿出非常之举,勇担非常之责,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

  一以贯之建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带领贫困群众走上稳定脱贫之路,基层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排查体检,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健全完善后备干部储备机制,限期整改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组织保障。要以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引作用为核心,积极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借助党建纽带功能打造利益共同体,让党组织成为产业发展的“桥头堡”。要以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一以贯之夯实脱贫攻坚的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决胜脱贫攻坚,人才队伍是根本保障,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需要集中优势兵力精准攻坚。要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抓紧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健全结对帮扶制度体系,全力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集结,统筹调配教育、卫生、农技等领域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精准帮扶,不断充实一线攻坚力量。要推动乡村本土人才回归抓发展,重视本土人才的地位和作用,实施“农村能人”培养计划,凝聚起攻坚拔寨的强大合力。在脱贫攻坚一线树立担当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实战能力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工作队。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时刻保持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攻坚状态,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者 刘启灵)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