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央广时评】小微经济呈现逐渐向好趋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2:17:32  来源: 央广网

  原标题:【央广时评】小微经济呈现逐渐向好趋势

  “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让人们对于社会生产生活的恢复充满渴望与期待。消费的复苏也带热了小微经济。营业时间大幅延长、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新增数量明显增加、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小微经济向好趋势愈发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小微企业由于其脆弱性而受冲击更大,一度面临生存危机。我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加大了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力度,减免房租、减税降费、融资贷款、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力挺”小微企业,小微经济也不负厚望,展现出十足韧劲。根据微信支付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小商家数5月份环比1月份至2月份增长2.36倍,交易总笔数5月份环比1月份至2月份增长5.1倍,交易金额增长近2倍。小微经济回暖向好趋势明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被提及了39次。而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经济主体占市场比重最大,多集中在建筑、零售、住宿、餐饮、家政等贴近居民服务生活的行业,创业成本低、就业门槛低、劳动力需求量大,对弱势群体的接纳度高。数据显示,小微经济经过多年发展贡献了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每年新增市场主体的90%以上都是小微企业。因此,各地不断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不断加大返还力度,扩大政策受益面,正是为小微企业稳企赋能撑腰,助其释放更多的就业可能,为保障就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受疫情影响的小微经济开始更好地拥抱数字技术,腾“云”而上、踊跃“触网”,线上线下齐发力。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甚至线上教学;电子支付积累的信用带来互联网银行的“无接触”信用贷款;外卖、优惠券等数字工具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营业额……数字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加速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元气”恢复。特别是各地发放的消费券展现了其撬动消费的杠杆作用。据统计,在消费券的带动下,数字商店的收入流水周环比增长73.4%。特别是小规模商家,87%的消费券流向年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小商家,拉动效应可达2.97倍。

  诚然,形式虽然乐观,困难依然存在,小微经济整体仍处于较为困难时期。要推动小微经济复苏和持续健康发展,政策保障必须从“扶上马”变为“送一程”;进一步激活小微企业的发展“内力”;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引导有序经营,严格防疫和质量安全等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便捷的政策审批服务,引导个体经营户向新市场主体、新市场主体向规模企业成长发展。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经济的不断向好,彰显了国家治理能力的创新和地方经济复苏的探索,展示了各级党委、政府稳定经济、提振消费、扩大就业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与疫情斗争、追求美好生活的行动自觉。再度热起来的小微经济必将在挖潜内需、保障民生,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自信,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恢复,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央广评论员 郭威)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