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有效推进“主题党日”活动 提升党员教育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4:33:4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孙菲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组织制度的重要抓手,是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是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如何使党日活动主题更突显、效果更明显,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重要问题。

  力戒形式主义,务求活动实效。党支部在开展活动前,既要紧盯中央,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同时又着眼支部,从全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前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做好过程统筹协调服务,确保每次活动准备充分、推进有序,既契合党员的内在需求,也富有教育引导之效。把主题党日活动与脱贫攻坚、贫困群体帮扶、抗击疫情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把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也可以结合每个月传统节日,例如:清明节、端午节、建党节、中秋节、重阳节、十一国庆节等,开展不同的主题党日,从而起到不同的教育作用,让主题党日活动显得更严谨、更规范。总之,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广大党员的学习和行动才有方向感和着力点,主题党日活动也才能收到实效,能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服务奉献意识。

  强化履职担当,落实活动责任。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强化支部领导,注重班子建设,明确个人职责,严格纪律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档案资料,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领导带头,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抓好党日活动的策划组织、检查督促、考核推动、以上率下,为普通党员树立标杆、作出示范。支部书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执行者,要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理论知识,建立责任机制,提高履责能力。只要领导干部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才能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是主题党日有明显的成效。

  注重活动总结,夯实活动成效。要认真做好考勤记载,纳入党员日常管理量化考评和民主评议范围。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通报问责,保障计划不折不扣落实,取得主题教育实际效果,防止计划放在纸上,落实喊在嘴上,活动流在形式上,内容缺乏质量。让领导干部接受普通党员和群众的有效监督,党员之间相互监督,激发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主体意识和政治热情。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基本流程、基本要求等,做到每次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影像、有总结。同时,总结推广党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确保各支部执行到位,使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起来、严肃起来、认真起来。

  总之,开展好党日活动的基本做法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日活动的作用,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办事力、执政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