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练好过硬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4:21: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宇

  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在基层组织中的主要负责人,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都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能力,练好基本功,做到在政治上、业务上、纪律上、作风上合格过硬,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威信,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要带头做讲政治守规矩的榜样表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只有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才能以上率下、从者如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持之以恒抓学习,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要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练就过硬本领。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政治理想、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坚决拥护、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对表紧跟。

  要努力做抓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熟练掌握抓班子带队伍的有关要求,成为党建工作行家里手,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大家要熟练掌握发展党员、收缴党费、转接组织关系、民主评议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等基础党务工作。要熟练掌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政策要求、工作流程等,按照“保证数量、提升质量、丰富内容、创新方式”的要求,促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规范起来,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梳理省委、州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一方案三清单”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要积极做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衡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不仅要看党建工作情况,而且还要看是不是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了业务、促进了发展、服务了党员群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加强。要懂民情、知民意,善于服务党员群众,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党员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