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创新主题党日,在学习与实践中锤炼党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4:33:4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和秋菊

  主题党日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最有效的方式与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可以让党员在学习与实践上相辅相成,提高党性修养,锤炼党员品格等。传统的主题党日拘泥于会议学习、集中交党费等形式,对于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与参与积极性等方面作用不明显。故而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有益于支部建设,也有益于党员身心健康发展。

  驰而不息地把学习新思想、党章贯穿在主题党日的全过程。一是采取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感悟、推送原文阅读、抄写读书笔记等学习方式加深学习效果;二是采用支部讲堂的形式,按照党员轮流的方式分时段、分章节向其他党员讲授学习内容。授课的党员同志在授课前要充分准备授课内容,并根据授课内容寻找案例配合讲解,使听众更能够深刻认识讲解的知识点。这样不仅让每一个党员具有很强的参与感,也党员通过学习原文与案例拓宽认识,提升了学习效果。

  注重宣传宣讲工作,拉进与人民的距离。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响应政策号召到挂包户家中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老百姓结下了深深的友谊。到村寨宣讲宣传也是开展主题党日的一种途径。广大农村群众学习载体及学习环境匮乏,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政策学习的群体。近年来,到村寨开展感恩主题、精准扶贫政策、各类惠民政策、疫情防控政策等宣讲活动很多,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类主题党日不仅拉进了干部与人民的距离,让党员在参与过程中更加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让群众学习到知识,提升思想境界。

  走出会议室,开阔眼界。主题党日的学习不应该局限在办公室中从书本上获取知识,而是更应该参与到具体的实践中。例如组织党员登山或者踏青、捡垃圾等活动中学习我国的爱国卫生教育发展过程;参观廉政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了解正反面感受廉政教育的正反面典型;参观博物馆、文化馆等不同主题的展览,拓宽知识面;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加强红色教育。

  奉献爱心,关注弱势群体。主题党日还可以成为一个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平台。看望孤儿院儿童,与他们看书写字或者游戏,看望敬老院的老人,给他们送去基本的生活用品,陪他们聊天解闷,给予弱势群体短暂的而又温暖的陪伴,也是我们活动的意义。

  注重榜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主题党日可以将学习与塑造榜样纳入其中。结合自身实践,我对参观杨善洲林场之旅记忆深刻。在去之前,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在办公室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似乎对他们的事迹无不知晓。但当我第一次踏入杨善洲林场,面对巍峨的大山,郁郁葱葱的林木,它带给我的震撼是任何书籍不能给予的,不论是我还是同事无不被深深震撼,留下了钦佩与感动的泪水,这样的教育比什么动听优美的句子更能深入人心。故而我们在开展主题党日的时候,可以学习身边的榜样,注重榜样的力量,将榜样赋予我们的精神镌刻心间,指导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