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云法观察·民法典名家谈】黄积虹:民法典把回应人民需求保障人民权益置于核心地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8:31:58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云法观察·民法典名家谈】黄积虹:民法典把回应人民需求保障人民权益置于核心地位

本期嘉宾

云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

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黄积虹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用“典”命名的法律,它在“编”、“纂”结合的基础上,应时代之呼唤应运而生。

  汉语词典中,“典”具有标准、典范性书籍之义,意味着《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具有引领和示范的作用。“编”、“纂”,既是对已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继承、修改和整编,又是对新内容的合理规定和科学编排,体现了《民法典》对民法基本精神的遵循和与时俱进,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特征。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民法典》将反映人民意愿,回应人民需求和保障人民权益置于法典核心地位,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对民事领域依法管理纳入其中,其体系和内容充分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需要。

  将人格权、侵权责任独立成编是我国的独创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局限于吃饱穿暖,更在于满足人的精神追求及其受到损害的救济。人格权独立成编,系统规定各类人格权及法律责任,不仅有利于对人格独立、人格尊严的重视和全面保护,更体现人文关怀的价值目标。侵权责任独立成编并置于七编之末,对各类民事权益进行保护和救济,充分彰显《民法典》以“权利——责任——救济”为主线的逻辑结构。

  设合同编区别于大陆法系国家债编模式

  进入新时代,我国市场经济繁荣发展,规范财产流转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设置合同编很好回应了现实的需要。对不因合同发生的财产流转,合同编中准合同分编、侵权责任编及其他制度已作了合理安排,恰当解决了有关债的问题。

  将人的保护放在首位

  总则编将人身关系置于财产关系之前并加以绝对保护。完善对被监护人的保护。如:确立监护权争议时尊重被监护人真实意愿,遵循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原则;撤销损害被监护人利益的监护人资格;无人监护和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无法照料被监护人,由有关部门临时照料。规定对被监护人、未成年人诉讼时效的特别保护。人格权编系统规定了各项人格权及其受法律保护,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侵权责任编中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的规定,从明确侵权人责任,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到物业管理人的安保义务,公安等机关的调查义务对受害人给予全面保护。

  以权利为中心贯穿始终

  总则编明确指出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第五章专章规定民事权利。物权编规定国家、集体、私人及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以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为核心设计物权制度。合同编通过强调债务人对合同义务的履行保护债权人权利。人格权编以各类人格权构架权利体系。婚姻家庭编规定夫妻在婚姻家庭中有使用自己姓名的权利,有平等抚养、教育和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对共同财产有共有权,离婚后对子女有探望权,父母子女有相互遗产继承权。继承编规定国家保护自然人的继承权。侵权责任编以民事权利的救济和保护为核心。

  回应新时代规定新内容

  总则编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宗旨,体现法、德并治。引入绿色原则,回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对数据、虚拟财产的保护,以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科技发展。将英烈人格利益保护写入法典,体现对英烈的尊重与民族情怀。物权编突出修改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要求,降低表决门槛,明确业主共有部分的收益归全体业主,物业费使用情况定期公开,以回应物业管理需要。土地承包经营权回应“三权分置”,使土地经营权流转更灵活。住宅建设用地续期缴费或减免有了解决途径。增设居住权,拓宽了住房供给渠道,老人以房养老更有法律保障。非典型担保纳入可担保范围,明确实现担保物权受偿规则,以优化营商环境。合同编规定网上订约的成立时间和履行时间以适应网络交易;为应对突发公共灾难,规定国家下达指令性任务订立合同。为适应新业态下新型交易,规定了保理合同。人格权编中,为应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给个人隐私、肖像、个人信息保护带来的困扰,强化保护措施。为防止医学科研可能对人体基因、人体胚胎带来的危害,确立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法律要求。婚姻家庭编规定合理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原则以协调夫妻关系,规定离婚冷静期以解决离婚草率问题。继承编中扩大继承人范围,规定继承人宽恕制度和遗产管理人制度,以适应现代家庭人身、财产特点。侵权责任编中规定自甘冒险,符合现代人自愿探险实际。强化网络侵权责任,增加惩罚性赔偿的适用,重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修复,都是这个时代权利保护和救济的需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