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云视网评】读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深刻内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7:54:27  来源: 云视网

  原标题:【云视网评】读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深刻内涵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去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同各族人民群众亲切交流时指出:“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体现了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惦念牵挂,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图片来自新华网)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彰显决胜小康信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个都不能少”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今年是国内外形势极为复杂、不确定性因素繁多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严重冲击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经济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巨大,2019年GDP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历史总是眷顾坚持不懈的奋斗者,胜利总是青睐永不放弃的实践者。我们要坚定信心、直面挑战、稳扎稳打,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拼搏向前,维护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彰显人民至上理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作为执政履职的责任担当,以人民生活是否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人民是否得到实惠,作为检验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的“试金石”,赋予了全面小康社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仗只有“华山”一条路,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每位中华儿女都是“战斗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咬住目标、集中力量,做到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一鼓作气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健全完善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彰显民族团结精神。“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近年来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民族八省区经济总量由1978年的32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0576亿元,40年增长了近280倍,截至2019年11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9%,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已实现“整族脱贫”,这是中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的生动写照。团结促发展,发展筑团结,攻坚任务越重,加强各族群众团结越为重要。

  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奋进。一方面,要强化“全国一盘棋”意识,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经济发达地区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做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补齐扶贫短板,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发挥民族地区的特殊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发展,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民族地区发展,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维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实现小康,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我国的GDP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有了很大提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虽寥寥数字,却承载着中国制度优越性的千钧重量。作为党领导人民砥砺前进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一个阶梯,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各族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6月19日起,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云视网承办的9场《“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隆重登场,让我们跟随直播一起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成果,坚定迈向小康社会的步伐!(特约评论员 陈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