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同根同祖 两岸同步共祭伏羲天水市、新北市举行祭祀典礼 网络祭祖同步进行 台湾民众热情高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6:20:25  来源: 中国新闻报

原标题:同根同祖 两岸同步共祭伏羲天水市、新北市举行祭祀典礼 网络祭祖同步进行 台湾民众热情高涨

近日,“榕台一家亲”两岸婚姻家庭端午同乐节俗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江心公园举行,30余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齐聚一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图为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向江上抛粽子敬拜屈原。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22日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当日,台湾省新北市也举行伏羲祭祀典礼。这是海峡两岸连续第7年同时、异地共祭伏羲,也是公祭伏羲大典举办以来,首次同步进行网络祭祖。

当日9时50分,公祭大典开始,参祭者全体肃立,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而后,伴着悠悠古乐,参祭者进入天水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和鲜花,瞻仰圣像。

在甘港澳台胞、海外侨胞代表,甘肃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代表,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复工复产企业代表等受邀参加公祭大典。

在甘肃打拼近30年的台商王茂松受邀现场参祭,这也是他第二次来甘肃天水寻根问祖。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由于疫情,很多台湾民众无法到现场,但通过网络祭祀的热情高涨,“海峡两岸民众血浓于水、同根同脉,同步共祭伏羲,通过网络寻根问祖”。

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2014年,两岸共祭伏羲,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慎终追远祭拜祖宗的重大祭祀盛典。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疫情防控成为大典活动筹备的重中之重,今年来宾以省内为主,现场规模控制在300人以内,大典仪程取消了乐舞告祭环节,停办了伏羲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

据甘肃天水市官方介绍,现场祭祖与网络祭祖同步进行。6月22日至7月5日,网友可通过“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观看公祭伏羲大典,通过击鼓鸣钟、敬献花篮等多种方式进行祭祀祈福活动,参与“祭伏羲”话题,了解伏羲文化。

中新社甘肃天水电 闫姣 李亚龙/文(吕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