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21:31:22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地评线】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公共卫生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该如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当然,关注聆听会议,除了体味会议本身的“重要”外,我们还要读懂研究部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落实之快”。

  “非常”两会落下帷幕,就是“非凡”征程的开启。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之际举行的一次盛会。会期虽短,但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可以说,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勇担使命的大会。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半场如何落实,尤为令人关注,也备受期待。

  距离两会结束也就短短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作出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安排部署,这样的“落实之快”,让我们看到了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的决心。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展现了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与使命: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人民”二字始终是中心。

  面对问题不回避,放眼长远,总结经验。“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这一席讲话言犹在耳。此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这为之后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遵循,也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方向。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切实维护人民健康。有这样的落实标杆做引领,高效率高质量地落实好会议精神,定能缓解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交出一份不平凡的答卷。(李强)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